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政务失信 >> 新闻详情

宣汉强化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价格收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4-03-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第三方中介收费行为,今年以来,四川省宣汉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检查行政审批第三方中介机构价格和收费行为。目前,宣汉县注册登记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有42家,业务涵盖工商登记、税务服务、工程管理服务、教育、环保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涉及事项目录清单52项。

  推行中介收费服务公示制度。该局对现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对保留下来的中介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法律依据、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等。督促各中介服务机构在经营场所、服务窗口、收费地点等显著位置,以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等形式,做好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示,合理确定收费价格,自觉接受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

  助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优化。该局联合发改、审批等部门对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将目前由部门管理的中介机构与原行业主管部门彻底脱钩,砍掉各种不合理的审批中介事项,摘掉中介机构的“红顶”,斩断利益链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中介机构依托主管部门“隐性垄断”问题。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拓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大门,凡属中介服务一律向市场放开,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该局加快建立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逐步建立中介机构诚信数据库,将中介机构执业过程中受到的价格行为奖惩情况与主管部门监督管理、银行授信、参与投标行为等挂钩,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良好氛围。

  聚焦违法行为强化监管。该局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的服务价格监管力度,对违规执业情况加强监控和处罚,避免出现“二政府”现象。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对价格行为予以提醒告诫,通过制度约束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成立中介服务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信息沟通、搭建和规范平台方面的优势,通过部分政府职能转移,鼓励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内部监督作用,促进中介机构依法诚信经营。

信用中国 | 2024-03-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