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政务失信 >> 新闻详情

持续优化旅游市场 营造诚信经营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5月2日,大亚湾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霞涌街道在霞涌海鲜街开展海鲜市场消费欺诈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市场经营户及流动摊贩短斤缺两、使用过厚塑料袋压秤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4月29日至5月2日期间,该局联合各街道办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海鲜市场,严厉打击短斤缺两、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以次充好、诱导消费、欺客宰客等违法经营行为,没收过厚塑料袋14批,扣押电子秤等不合格计量器具3台(件),立案2宗。

  3~4个档口配备一台公平秤

  走进霞涌海鲜临时摆卖点可见,平均3~4个档口就配备一台公平秤,不时有市民在购买海鲜后前往公平秤进行复秤,这是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霞涌进行海鲜市场消费欺诈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所见到的场景。

  “从检查情况来看,市场内经营秩序正常,商家电子秤均检定合格,但有少数商家存在使用过厚塑料袋压秤的现象。”在对霞涌海鲜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大亚湾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霞涌监管所执法人员林敏浩介绍,除了推行公平秤外,他们在市场内还安装了64台高清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不仅可以助力监管者随时查阅经营者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在海鲜交易中掺杂、调包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为执法监督检查提供证据提取和溯源渠道等。

  对于少数商家使用过厚塑料袋压秤的行为,该临时摆卖点有关负责人黄立雄表示,接下来将与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办法,持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诚信经营管理,临时摆卖点管理方与经营海鲜的所有摊贩都签署了文明经营承诺书,明确规定对“短斤缺两、辱骂,甚至殴打消费者”等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将商户清退出市场及海鲜摆卖点。

  加强其他涉旅行业监管

  除了开展海鲜市场缺斤短两等消费欺诈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外,大亚湾开发区还加强旅游住宿等行业监管。

  4月28日,大亚湾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农贸市场、酒店、餐饮、旅游景点、游乐场等重点经营主体发布了《关于规范“五一”节日期间商品(服务)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要求旅行社、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和餐馆等经营机构必须在醒目位置设立收费标价公示牌,不得使用误导性的语言、文字、计量单位等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依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连日来,该局还集中对辖区餐饮店、药品店、景区等重点场所集中检查,及时掌握辖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投诉及信访等工作动态,“五一”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相关单位504家,其中检查商场、超市、市场68家次、食品经营单位297家次、药店17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家、其他相关单位116家次,现场处理调解消费纠纷3次,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9项,现场立行立改7项,立案查处2宗。

信用中国 | 2023-05-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