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媒体监管 >> 新闻详情

宁夏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迈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近日,宁夏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完成“2.0版”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通过优化改进应用模块,信息系统“迭代更新”,应用场景更加广泛,标志着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迈上统筹一体推进法治、信用、智慧监管的新台阶。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构建高质量新型监管机制的保障能力。

  宁夏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2.0版”以支撑“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领域监管为目标,融合各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与经营主体信用风险相关的数据指标,运用优、融、增、删、调等方式,对宁夏企业信用风险分类“1.0版”指标体系调整优化,形成一套包括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和72个三级指标在内可不断优化迭代的第二版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更加全面、客观反映企业信用风险状况,C类(信用风险较高)、D类(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合计占比由6.54%提高至9.01%。同时,全量实时向自治区“双随机”监管平台推送信用风险分类数据,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支持食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领域按照“通用+专业”模式,构建本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模块。建立企业年报公示和登记事项监测预警模型,对企业风险隐患及时预警,推动监管关口前移。

  该系统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质量提升为基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依法归集自治区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前提下,目前公示系统共归集公示全区经营主体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年报公示、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4176万条,同时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对接,进一步归集整理信用评价、投诉举报、舆情评价等综合评价信息,为做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信用中国 | 2024-03-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