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上饶:打好组合拳 创新监管新模式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宽松便捷、公平公正的事中事后监管环境。

  围绕“统一监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该局着眼筑牢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的基础支撑,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上饶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市场监管模式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建立了31个市场监管领域市级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上饶市“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工作。为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优化制度设计,把“企业安静期”制度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考核指标体系中,对不按要求或未备案的重复检查、乱检查的行为,企业有权拒绝接待检查,并可向市营商办进行投诉。实行计划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计划审查制度,全程闭环管理,对抽查比例、检查频次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企,坚决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

  坚持“双轨并行”,厘清细化事项清单。该局明确除疫苗、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化品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外,其他领域原则上均采用“双随机”模式,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每一项检查事项清单,都必须在平台上至少制定一个“双随机”检查计划,确保“双随机”总检查与“双随机”事项占比达到100%。该局会同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成立专班,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情况,督促指导市直各部门依托江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行政权力清单监管事项目录进行梳理调整,确定并公布市直有关部门重点监管事项和“双随机”监管事项共计734项,占比达91.56%。其中,“双随机”监管事项434项、覆盖率达60%,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划分“三类对象”,创新实施分类监管。该局立足市场主体登记基础信息,根据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结合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构建了ABC三类检查对象库,对市本级1.6万余户市场主体全部实行差异化监管。6月底,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市本级A类联合监管库的检查,按照3%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了100户检查对象,市直28家执法单位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分组进驻完成检查。市本级B类库、C类库由市市场监管部门各成员单位按照年度计划有序开展,已实施“双随机”检查215项。

  落实“四项措施”,严格规范检查行为。不仅在时间上进行“集中”,明确“双随机”检查实施期为每年6月份和9月份,其余时间均为“企业安静期”,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安静期”内实施检查;在计划上进行“统筹”,本着“应查尽查、无事不扰”的原则,实行“双随机”计划备案审查制。同时,在清单上进行“整合”。一方面,会商各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联合检查实地核查明细表》,覆盖监管事项86项,联合相关部门28个,做到了“进一次门、填一张表、查多项事”;另一方面,编制出台《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涵盖33个检查领域,覆盖监管事项131项。此外,还在流程上进行规范,制定出台《上饶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检查工作细则》,对部门联合检查适用范围、“两库”建立、计划管理、组织实施、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信用中国 | 2022-08-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