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重庆:纳税信用成企业“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3-2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社会信用等方面制度规则统一。重庆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纳税信用管理机制。3月20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消息称,数据显示,2023年至今年2月底,重庆推出的纳税信用贷款“银税互动”产品累计投放贷款25.4万笔,投放金额633.2亿元,大量经营主体因此享受到诚信纳税带来的便利与红利。

  A级纳税人享受“绿色通道”办税服务

  纳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让良好纳税信用成为企业“金字招牌”,重庆税务部门积极拓展纳税信用结果运用,推动经营主体主动规范经营、加强内控建设,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税务部门按年度对企业的纳税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M、C、D五级,并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

  以A级纳税人为例,符合条件的A级纳税人可享受承诺办、容缺办,优先办理留抵退税等服务。

  “纳税信用好,我们快速办理了发票增额业务,一点没耽搁销售。”重庆久味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力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产品销量暴涨,对发票的需求也增大,因为纳税信用等级为A,税务部门加快审核公司增加发票额度申请,保障了正常经营。

  633.2亿元纳税信用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广泛应用于招投标、融资、进出口、企业红黑榜评选等领域,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和重要资产。

  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2023年以来,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以“A级纳税人”身份为其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90余万元。“纳税信用贷款具有无抵押、审批快、流程简单的优势。这笔资金到账后,我们及时预订原料,扩大生产规模,顺利完成了订单交付。”该公司负责人王志明表示,2023年公司销售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29%,良好的纳税信用激发了公司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2023年至今年2月底,重庆“银税互动”累计投放贷款25.4万笔,投放金额633.2亿元,大量经营主体享受到诚信纳税带来的便利与红利。

  主动完善内控机制 企业“维信”“增信”意识更强

  针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重庆税务部门联合发展改革委、金融等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在银行贷款、专项补助申请、相关人员乘坐高铁等方面进行限制,并将名单提供至“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开,维护正常税收征收管理秩序,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诚信纳税。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是经营主体应尽的义务,也是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所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重视涉税风险防控。重庆税务部门积极鼓励企业完善税法遵从内控机制,全力做好财务运行管理,确保账目规范清晰、操作合理合规、纳税申报及时准确,让企业发展步伐更坚定、踏实。

  作为一家连续三年获评A级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重庆黔江武陵山商贸城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套涉税风险监测、预警、评估、处置、优化的闭环管理机制。

  “税务人员上门服务,为税务风险内控机制的建立提供建议和指导。”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娟介绍,公司建立了税务风险监测系统,及时对成本管理、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等涉税风险隐患进行预警,对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判定,分级分类开展处置,并通过复盘风险事故,优化完善财务运行管理机制制度。

  “通过不断完善机制,3年来,我们未发生过一次涉税违法违规行为,因此连续获评A级纳税信用等级,这也让公司在招商入驻、签订合同过程中,更具优势。”丁娟说。

  与此同时,重庆税务部门也结合税收宣传月、“八五”普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相关活动,上门开展税收普法宣传,为企业完善内控机制提供意见建议,指导其及时避免违法违规风险,增强其主动守信、维信、增信意识和能力。

  重庆鸿元展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俊俊介绍,为守护A级纳税信用等级,公司邀请专家定期组织财税知识培训,鼓励职工考取财税相关证书,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A级”纳税人这张“金名片”也让公司在茅台玻璃瓶包装设计竞标中“脱颖而出”。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加强诚信纳税宣传,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完善“信用+风险”新监管模式等,不断提高社会诚信纳税意识,厚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诚信“沃土”。

信用中国 | 2024-03-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