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龙口:5000个守信典型点亮“诚信星火”

发布时间:2024-02-0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龙口市突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培育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村居,选树“诚信之星”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域用信、全民守信。目前已评定各类先进典型5000余个,守信崇德的“星火”已遍布龙口大地。

  创建“示范村居”:“守信奖”凝聚共建合力

  最近,某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知发出没多久,就有20多位村民报名参加。村里对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进行记录,定期发放“守信奖”、张贴光荣榜表扬,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村庄的环境面貌也越来越好。

  一枝独放不是春。为推动诚信示范创建落地基层,龙口市以点带面、全域推动,引导镇村将信用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将守信激励措施与基层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鼓励群众自发参与集体事务。目前,该市已建设标准化信用超市300多个,居民可凭“守信奖”兑换生活用品或社区服务,通过将无形的信用转化为有形激励,凝聚起全民共建的强大合力。

  做优“示范商街”:“诚信圈”守护放心消费

  日前,龙口市民在南山路购物时,发现超市门口贴着一张“信用二维码”,扫码后,商户的行政许可、诚信评价等信息清晰可见。这个“信用二维码”是该市为诚信示范街区商家发放的。2023年,龙口市依托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做好商户信用信息归集和评价工作,引导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各相关部门、镇街区因地制宜,丰富完善“诚信经营示范店”评分标准细则,植入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文化内涵,形成一个个让老百姓放心消费的“诚信圈”。目前,该市诚信示范街区已有10多个,辐射商户数千家。

  选树“诚信之星”:“身边人”带动全民守信

  对于允霞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允霞来说,“一诺千金”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数年如一日的行动。多年来,她坚持诚信经营、免费收徒,只为维系龙口线编的工艺传承。近几年,她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不管店里多忙,只要有志愿者活动,她就抛下手中的活去参加——到学校传授钩编手艺、帮扶困难学生、参与文明实践……龙口到处都留下了她的公益足迹。
  在龙口市众多“诚信之星”中,刘允霞是一个典型但非个例。该市通过层层推选、广泛征集、大力表彰等形式,“诚信之星”人数持续扩容,诚实守信示范效应不断放大。目前,该市已选树各类诚信典型5000余个,在各行各业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争当先锋。

信用中国 | 2024-02-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