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人物 • 故事 >> 新闻详情

用机制规范秩序 筑牢企业诚信 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4-03-2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今年央视“3·15”晚会,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热议。从“骨泥烤肠”“神奇听花酒”“槽头肉扣肉”到“不防火的防火玻璃”“不灭火的灭火器”“不安分的传动轴”,再到“套路金融贷”“水军主板机”“心机婚恋网”……这系列无良产品严重削弱了人民群众对企业的信任,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甚至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现在,人民群众口袋鼓起来了,有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各大企业、商家为了迎合其需求,一步步改进产品质量,创新产品功效,但也有部分不良企业、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无视其产品的危害性,从而不断降低人民群众对其的信任程度,不断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了34年的“3·15”晚会,每一次的出击都能给予他们沉重打击,但在庞大的市场面前,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要想达到共筑诚信、共享安全的局面,必须多措并举、多方参与。

  一是多层次提高意识。要根据不同对象的认知,分层次提高他们的意识。提高监管部门的站位意识,让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强化监管的重要性。监管部门是直接与生产企业、销售商家接触的,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位置最关键。与此同时,强化监管一方面能提前干预,另一方面则能及时止损。提高生产企业的良心意识,让其主动承担起构建“健康”市场的责任。很多企业、商家可能既是商品生产者又是销售者,可算作是产品从产出到销售的全程参与者,产品是否安全、是否合格,他们比谁都清楚。有良心的企业家、商家做不出违背良心的事,不会生产、买卖危害社会的产品。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引导其加入监督的大队伍,体会到监督的快乐和真真切切的意义,获得存在感和认同感。

  二是全方位完善制度。监管部门要创新监管方式,对于违规企业,不要一罚了之,相较于罚款,教育更为重要。建议探索试行积分管理制度,建立企业档案,借鉴驾照扣分模式,制定分值细则,扣除相应分值,达到一定数值则需停产或闭店参与封闭式培训,直到考核过关为止。这样比罚款更能增加违规成本,更能让违规对象“长记性”。建议指导企业建立产品档案,试行产品溯源,为每一份产品加印二维码“身份证”,从生产、到运输路径、到最终目的地,都能像快递包裹一样清晰的知道每一样产品的轨迹与方向。这样能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迅速追回已售产品,让消费者及时止损,从而提升消费者对企业售后服务满意度。建议建立消费者举报奖励机制,按照被违规企业罚款数量一定比例,奖励给主动举报的消费者,提高消费者参与监督企业的积极性。

  用机制规范秩序,用法律捍卫公平,用创新释放潜力,用行动守护安全,每个人都自觉担起诚信的责任,那么筑牢安全的防线,守住健康发展的底线就会成为常态。

信用中国 | 2024-03-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