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本市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天津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敏尔、张工、喻云林、陈辐宽、段春华等代表参加。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深学深用、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果切实体现到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成效上,体现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实效上。

陈敏尔强调,要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多重困难挑战,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上。

陈敏尔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科教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齐全等资源禀赋,坚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积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抓好回收循环利用,实施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要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体系和新兴领域能力建设,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构建同新兴领域发展相适应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区域战略定位和“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主动办好协同融入的事,扎实办好自身发展的事,持续深化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更好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树立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赋能减负,调动好全市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天津政务网 | 2024-03-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