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农民工工资 >> 新闻详情

最高法发布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典型案例,通过“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采取的执行措施各具特色,为各地法院提供示范和指引,对于继续推动持续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一定的指导意义。

  典型案例中,有的法院多措并举以“和”促执,妥善化解涉农民工工资纠纷,实现共赢。有的法院依托“执破融合”机制,及时将案件精准导入重整程序,不仅保全了企业营运价值,而且快速兑现职工工资债权并解决企业债务危机。有的法院依法审查后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通过执行股东财产,执行到位百万欠薪。有的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及时执行企业回笼资金,让15位农民工的工资获得了足额支付。有的法院线下走访查找财产线索9天执行完毕10件案件。有的法院通过协调各方单位、企业,优化拍卖款分配思路,使农民工工资得以优先、及时、便利发放。

  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公正与效率,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各地法院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法院共执结包含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内的涉民生案件15.7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8.83亿元。

  此外,各地法院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繁简分流,充分利用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实行线上和线下并行、当地和跨域并举的便民执行模式,缩短办案周期。畅通执行快速通道,高效执结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负担,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

  各地法院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强化线上和线下财产调查工作,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主动与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议事协调机构对接,强化执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与此同时,积极运用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户外大屏、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惩戒失信、褒扬诚信的社会氛围。

信用中国 | 2023-05-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