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地方法规 >> 新闻详情

辽宁大连11名环保营商环境监督员上岗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面向社会征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经过层层把关,近日遴选出11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员,涵盖了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不同社会领域,能够充分反映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具有广泛代表性。

  作为第三方监督力量,因其客观、中立的特性,一般又是各界代表,因此能起到一个监督补充作用。这11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主要履行七项职责:对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依法执法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并反馈社会各界对全省及本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反映企业群众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向领导小组提请专家技术帮扶,解决企业在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积极宣传全省、本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关制度、规定及措施;按月向领导小组报送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工作情况;承担领导小组赋予的其他营商环境监督任务。

  特约监督员真正发挥“挑刺”作用,不做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都要得到回应。他们享有四项权利:开展营商环境调研,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等工作,对发现的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需要调阅相关资料的,相关单位应予积极提供(涉密及按有关规定不予公开的除外);对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进行复查,涉及单位无条件配合;直接向省生态环境厅反映问题,对问题处置情况,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需做出答复;应邀列席省生态环境厅和本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环境执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

信用中国 | 2022-08-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