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部门监管 >> 新闻详情

山东安丘:探索“美德信用+”新路径 培育文明健康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增强群众的美德意识,潍坊安丘市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新路径,进一步推进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美德信用+理论宣传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潍坊安丘市各镇街区积极开展美德信用理论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诚信文化、全环境立德树人、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为大家讲解“美德信用”的含义,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践行“美德信用”,倡导大家增强诚信意识,让美德信用深入人心。

  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安丘市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走进三合社区,开展“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讲,通过医师的悉心讲解和现场互动答疑,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健康指数和生活质量,营造健康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

  潍坊安丘市石埠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安丘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开展“美德信用”进企业宣讲活动,以美德信用为主题,向企业干部、职工宣传美德信用的重要意义,以及在生活、工作中如何践行美德信用,并详细讲解美德信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大家知信重信守信,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

  美德信用+移风易俗

  潍坊安丘市将移风易俗工作与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依托“美德信用+移风易俗”治理体系,通过建制度、破旧俗、树新风等措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反对浪费、反对“低俗婚闹”现象,全力营造文明、健康、向上、和谐的社会环境。

  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美德信用”体系,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同时纳入村民美德信用管理,在文明创建宣传栏上宣传推广,带动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现象。同时向村民发放《倡议书》《致村民的一封信》等,加深村民对移风易俗的认识。

  潍坊安丘市景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进大集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明白纸,积极宣传反对浪费、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美德信用+示范引领

  潍坊安丘市积极探索健全美德信用建设方式,找准"美德信用"和“示范引领”的共鸣点,将诚信商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的评选与美德信用建设有机融合,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在潍坊安丘市沃客隆家居建材广场“星级文明诚信商户”授牌仪式上,有34家优秀商户被授予“星级文明诚信商户”,此次活动是安丘市大力开展美德信用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全市各类市场中产生示范带动作用。

  潍坊安丘市石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全镇40名“七好三优”先进典型代表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并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敲锣打鼓为“七好三优”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书。通过组织上门送奖活动,弘扬了孝善之风,传递了正能量,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

  潍坊安丘市以美德信用积分为抓手,创新“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服务模式,深入探索“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服务”运营模式,立足群众的真实需求,主动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拓宽服务场景,让文明实践更有广度、有温度。

  为了激发群众参与美德信用建设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潍坊安丘市凌河街道打造美德信用兑换区,通过以积分兑换日用品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推动家风、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向上,构建美丽乡村、和谐农村。

  潍坊安丘市石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村志愿者,入村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从生活照料、精神陪伴、文化助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老人提供义务剪发、文体娱乐、精神陪伴等多种服务,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增强了美德信用感。

信用中国 | 2024-03-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