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 让政务数据可信可管可控可知 我市“大数据可信共享原型系统”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为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探索推动数据可信开放共享、高效协同的“天津模式”,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会同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政务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技术应用,近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原型系统”开始试运行。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市委网信办与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数据可信共享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政务数据服务创新探索。双方依托天津市统一的政务外网、政务云资源搭建区块链环境,并于11月完成“大数据可信共享原型系统”的部署并开始试运行。系统基于北大自主开发的“北大数瑞大数据区块链底层平台”,将探索形成各部门的可信节点,共同组成可信的图式区块链网络,打通信任壁垒,细化数据确权机制,保障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侵犯;结合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将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共享、开放、分析、结算过程上链存证,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可信管控,形成数据使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溯源的数据监管机制。

近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及市大数据协会举办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技术交流会,下一步,还将联合各业务部门共同探索数据可信共享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促进政务数据共享的“可信、可管、可控、可知”。

信用天津 | 2019-12-1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