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本市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我市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5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近日,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成立暨天津市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领航学科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市教科院举行。南开中学、天津一中等32所中学入选天津市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领航学科基地建设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时指出,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科技创新离不开德高望重的科学大家、技艺精湛的技能大师,更要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爱科学、懂科学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超前布局,从基础教育开始,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32所中学作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工作的“试验田”,将进一步探索“导师制”“高中、高校、高新企业合作育人”等相关机制,建立科学、合理、多元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培养、评价方案。同时,建立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研究数据库,为后续人才培养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此外,32所中学还将发挥平台优势,在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开展实践育人、强化协同育人、推进评价改革五大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经验”。

前不久,天津一中启动大学先修课程。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高校先后为天津一中的学生们开发了先修课程和专门讲座,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跨学科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提前规划职业生涯。“未来,我们也将拓宽与高校、高新企业合作育人机制,努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识别与培养。”天津一中党委书记李翠松表示。

“除了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我们还将紧密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教育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实施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推进海河实验室、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重大科研设施建设,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政务网 | 2024-03-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