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区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北辰政务网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3月6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展现大区担当、彰显北辰之为。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展现大区担当彰显北辰之为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区委书记倪斌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南,区政协主席尤天成,区委副书记李彩良出席。

 

全会认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天津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指南针,能否做到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坚定坚决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北辰大地上。

 

全会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总体要求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北辰力量。要坚持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两翼”建设,围绕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高标准建设“医智双谷”,推动重点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社会治理同城效应,促进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加快形成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全会强调,要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发展路径,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畅通科研与产业的“握手”通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动“政产学研金”高水平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全会强调,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全市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贡献“北辰动力”。围绕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做好“三新”“三量”工作,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深化市场化改革,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三问三解”助企活动,用心用情帮企业解难、促企业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改革发展,推动金融和全产业链深度协同,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深化港站城融合发展,挖掘陆路港和北辰站“一港一站”优势资源,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公铁海空”多式联运,构建客流、物流“双枢纽”格局,更好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联通国际。

 

全会强调,要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文化创新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打好“辰文”惠民、“辰蕴”传承、“辰融”联动、“辰景”业态、“辰兴”悦动五张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更多富有北辰特色的文化品牌。探索“文旅体农商”融合发展模式,丰富消费供给,发展消费新业态,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全会强调,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更大力量保障居民安居乐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城市内涵式发展,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抢抓机遇破解城建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城市业态、功能、品质。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北辰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加快构建“一核多圈、多委合一”工作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会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践常得。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深入开展“辰兴十干·五解五促”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细节工作法”,树立“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鲜明导向,让“辰兴十干”成为全区上下的最靓底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六破六立”和“以案四说”,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带动社会生态向上向善。

 

全会强调,要提升“善”的能力、细化“作”的措施、确保“成”的效果,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辰落地生根。以“思想淬炼”引领“善作善成”,把牢政治方向、把握思想航向、把准工作指向,有效熔铸思想政治之“魂”。以“实干笃行”赋能“善作善成”,敢拼善为、拉高标杆、快干会办,不断开辟“善作善成”新境界。以“增智提能”保障“善作善成”,解放思想、注重专业、锤炼内功,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实干家。以“践行宗旨”浸润“善作善成”,走好群众路线、学会换位思考、坚持民评民说,不断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全会强调,要乘着总书记视察天津的强劲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主动跨前一步,抓好项目投资,优化助企服务,全力以赴争创首季“开门红”。要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会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批准郝树民、张炳柱、闫旭彤同志辞去区委委员职务,批准刘焱同志辞去区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善作善成,扎实推动协同兴区、产业富区、创新活区、品质立区,加快“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北辰政务网 | 2024-03-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