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大家谈 >> 新闻详情

梅西缺战香港行:尊重与诚信比球技更可贵

发布时间:2024-02-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香港,2月4日,万众瞩目之下,梅西来了,然后走了——他挥一挥衣袖,就为迈阿密国际足球俱乐部带走了天价报酬。在无数球迷的热切期盼下,迈阿密国际与中国香港明星队的表演赛吸引了巨量关注,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球王”梅西亲临现场。然而,梅西不仅在比赛当天没有出场,还拒绝了有关部门提出的领奖、发言等替代方案,其态度之冷淡,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

  据媒体报道,比赛当天,得知梅西不能上场后,许多期望落空的球迷,在看台上便高呼“退钱”口号。比赛落幕后,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更是一齐指向梅西、迈阿密国际以及赛事主办方。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将其形容为“世纪骗局”,同为立法会议员的霍启刚则于2月6日发布3000字长文,直言“我们为球队到来准备的精心安排,却被狠狠践踏,令人遗憾”。

  活动预热期间,媒体与坊间普遍将这场活动称为“梅西香港行”,梅西本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因为梅西在关键环节一再缺席,导致活动以“一地鸡毛”的方式惨淡收场,出尔反尔的迈阿密国际足球俱乐部自然要负全责。2月6日下午,梅西首次回应此事,称自己不能出场是因为内收肌不适,并表示“在香港很多人来到现场,我想踢比赛,但在足球届发生这样的事情很遗憾。希望之后有机会在香港比赛。”遗憾的是,这一番解释来得太晚,已经无法弥补球迷和香港受到的伤害。

  对于梅西未能出场、也不愿配合其他活动要求的具体理由,我们无意过度揣度。倘若梅西确实有伤病在身,球队自然会对其格外保护。但是,在商言商,既然主办方已经与迈阿密国际就梅西出场做好了约定,收取报酬的一方,理当竭尽全力履行承诺,就算存在不可抗力,也应提前沟通、表达歉意、安排补救方案。对于一场商业活动而言,迈阿密国际无视合同约定,违背了最起码的商业伦理,显得极不专业;而对梅西这样的顶尖球星而言,不论其初衷本意如何,如此作为,也都是在践踏球迷的真心。

  梅西虽然已经离开,但球迷的失望与怒火不会轻易消失。活动主办方虽然已经表态不会再申请1600万港币的政府补贴,但正如霍启刚所言:从机场的欢迎仪式,到比赛前后的交通、警力安排,有关部门为筹备这场比赛可谓殚精竭虑。在这种情况下,迈阿密国际不仅欠广大球迷一个解释,也应对社会各界凭空付出的成本负责。要求迈阿密国际负责,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明确是非界限、维护商业秩序。长远而言,这对国内外所有市场主体都是一件好事。

  公众对这起事件的不满,并不针对梅西个人。许多人或许还记得,去年6月梅西到访北京时的盛况。当时,梅西如约出场并射门得分,得到了众多球迷的热烈欢迎。这种鲜明对比让人看到:一场健康的商业体育活动应当如何开展,呈现出了这类事件的另一种可能。
  事实上,每座中国城市的大门,都始终向有诚意的朋友敞开。倘若球迷能了却心愿,球队也能赚到钱,自然是双赢的好事。因为缺乏商业伦理,把好事闹到这步田地,实在令人遗憾。对此,后来者还需谨记:好球技固然价比千金,但更可贵的,是尊重与诚信。

信用中国 | 2024-02-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