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大家谈 >> 新闻详情

诚信教育进校园应成为标配

发布时间:2024-04-0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社会共有的群体伦理规范,将诚信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在学校教学中要善于汲取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资源,使学生们浸润在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中,并深切感知到:诚信不只是美德和品质,更是无形的规范和声誉。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能力和品德相较,品德是第一位的,品德本身也是能力。利益和诚信相权,诚信是第一位的,而且是一种更重要的利益。培育诚实守信意识、加强诚信教育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要立足“大思政”格局,构建全方位协同的诚信教育工作体系。一方面,学校的诚信教育突出抓好诚实教育和守信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们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小立志做讲诚信的人。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校园信用管理机制,完善学生诚信评价体系。根据不同学生年龄特点、不同阶段教育目标及其相互之间的衔接性和逻辑关联,构建集系统性、全面性和完整性于一体的诚信评价体系。通过建立校园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客观实时地记录跟踪学生在校诚信表现,在此基础上,将评奖评优、升学就业推荐、助学贷款等与校园诚信评价挂钩,提高校园失信成本,降低校园失信风险,从而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环境。

信用中国 | 2024-04-0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