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大家谈 >> 新闻详情

信用力量在新泰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构建起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核心的全链条、闭环式、智慧型监管机制,将信用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动力源、加速器

  ◇在实施综合信用评价的基础上,全力推广“信用+便民”“信用+金融”等系列守信激励产品应用,多方参与共享信用之惠,让信用有价成为现实

  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社会信用工作的标杆城市,山东省新泰市紧抓“做强极核、互联共融、共治共享、辐射带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思路,以信用创新应用赋能与信息共享为引领,持续推动社会信用工作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拓展延伸,信用力量在新泰放出光彩。

  建章立制夯实信用之基

  新泰坚持上下齐心抓信用,做强组织保障、队伍保障、网络保障、资金保障“四位一体”,厚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肥厚土壤,把智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为开展信用工作的“极核”,深化智慧信用赋能,夯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一是强推动,建机制。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市委书记亲自抓,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建60余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同时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强激励,严奖惩,倒逼工作落实。连续启动信用基础夯实、信用制度建设、信用应用扩面提升等年度系列主题行动,出台信用建设规范性文件30余套,配套信用相关文件220余项,搭建起条块结合、高效衔接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搭平台,优服务。建成互联共融的智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信用监管、信易贷、信用承诺、大厅办公、数据接口等13个业务子系统,联通省、市、县三级,贯通全市各部门单位,高标准开发集信息公示、诚信文化、信用查询应用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信用新泰”网站,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信用服务,提升信用服务智慧化水平。

  三是归信息,强支撑。立足“规范、标准、全面”原则,编制260余个数字化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知识库。累计归集水、电、气、纳税、知识产权、科技研发、仓储物流等公共信用信息8869万余条、“双公示”信息30.74万条,并在信用门户网站全量公示;法人和自然人基本信息归集量分别达到13.9万、142.4万条,建成全覆盖、无盲区的法人及自然人数据库,奠定了信用监管坚实数据基石。

  把脉问诊提升信用之质

  新泰紧扣“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工作重心,以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和手段,深度挖掘信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潜力,构建起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核心的全链条、闭环式、智慧型监管机制,将信用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动力源、加速器。

  完善服务载体,推进信用服务一体化。依托综合信用服务中心,累计为2万余自然人、1000余家企业提供信用查询、异议、修复、评价等服务;以“信用+调解”方式,成功化解20余宗法人信用纠纷案件;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综合信用等级评定522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其在招投标、商务合作等方面赢得更多市场先机。创新在92台“泰好办”自助机、微信小程序、“爱山东”APP,开通上线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打印服务,打通信用服务“最后一米”。

  全程优化流程,推进信用监管智能化。着力实施全覆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解决失信行为反复问题,让信用监管直击痛点、难点。施行事前信用承诺。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信用承诺嵌入“一网通办”“无证明城市”“智能秒批”全过程,让行政审批迈入“秒时代”。创新事中监管方式。建成启用泰安市首个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设立八级信用等级,全市30个监管部门在56个领域出台相关制度,构建迭代完善的信用风险指标体系和模型,实现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精准画像、风险预判,及时防范苗头性风险。严格事后联合惩戒。动态更新联合奖惩措施和应用清单,部署联合奖惩小程序,在41个部门单位、2583项应用事项中,实施891条信用惩戒措施。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被执行人等失信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及时推送至各部门单位,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已累计查询、比对2万余人次,为2000余人次提供联合激励,对100余人次实施联合惩戒。

  多维联动普惠信用之利

  新泰持续秉承“信用信息取之于民、信用应用服务于民”理念,积极探索大数据创新,在实施综合信用评价的基础上,全力推广“信用+便民”“信用+金融”等系列守信激励产品应用,多方参与共享信用之惠,让信用有价成为现实。

  一是拓展信用场景便民惠民。探索大数据创新,推广应用“信用+”守信激励产品应用,让多方参与共享信用之利,将“信用新泰”小程序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拓展信用场景的经济凭证,累计推出“信用贷”“信用医”“信用批”“信用租”等系列“信用+”惠民便企服务。目前,全市40个政府部门单位、60多家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主动要求加入信用联盟,借助信用赋能企业贷款、担保、保险、采购、用工等应用场景,建立起信用共建共享机制。将信用元素引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创新开发信用承诺全程监管子系统实施信用承诺,实现电子签名自动留存、承诺事项自动公开、违诺记录自动记录,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目前全市企业主动公示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信息20余万条,覆盖安全生产、税务、环保等16个领域。企业信用管理子系统帮助全市293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员工个人信用档案,将信用状况量化计分,评价结果与企业绩效奖金、工资福利等挂钩,让安全生产、践诺守信成为企业和职工的“护身符”,引导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维护信用形象。

  二是推动信用服务经济发展。推动政银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互融互用,累计29056家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14000余家企业实名认证,成交643笔,授信金额102.3亿元,以信用大数据发挥信用信息价值,推动金融信用贷款发展。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实行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和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双查询机制,借助全域覆盖、随时随地可查信用报告的便利,推出小微企业“惠企信用贷”诚信企业库,市财政专门设立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入库信用企业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纯信用、无抵押普惠小微贷款,已发放“惠企诚信贷”1190户、3.16亿元。

  三是扩大信用应用促进社会治理。攻坚“信用+征信”融合互联,新泰智慧公共信用体系平台与建行“裕农通APP”实现互通,综合信用信息进行量化建模、评分授信,目前已交互信息3386次,授信512户、7513万元,支用余额355户、6504万元,攻破了社会信用平台与金融征信系统的信息壁垒。依托村居社区信用管理子系统,全面开展“信用+党建”“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村居治理”“信用+日常监管”等行动。精准规范善治乡村,细化量化村规民约,网格化推进信息及时归集,实施日采集、周汇总、月公示的积分化管理,激发基层依法治理新活力。信用乡村注金融活水,深入开展“整村授信+样板村”,对农户实行“身份+信用”的综合关注评估,增加对“表彰获奖、道德品质”等居民农户的贷款优惠力度。

信用中国 | 2023-01-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