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标准规范 >> 本区标准规范 >> 新闻详情

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2-08-25 | 来源:北辰政务网 | 专栏:标准规范
分享到:

北辰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区。

2019年10月,北辰区成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截至目前,全区17个街镇实现了全覆盖。结合自身特色,北辰区在街镇、村居各级文明实践所、站中,推广“五常五送”以及“百姓议事厅”的模式,社区居民、楼长、党员都是志愿者,收集居民意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高峰路,毗邻北辰经开区,随着园区企业越来越多,车流量翻了一番。可道路不足十米宽,只有双向两车道,造成道路破损、拥堵,影响居民出行感受,也关乎到创文续评中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社会秩序多项指标的评分。

果园新村街果园里社区居民刘北信说:“肯定骑车找好路,你不可能找太颠簸的路,车都坏了。”

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居民王建国说:“跟着社会的发展,现在汽车的也多,这边工厂也特别多,所以说道路都不行了。”

    罗建中就住在高峰路沿线,他和骑行队的10多名队员,都是志愿者。修路之前,街道和相关部门,邀请了他们这样住在沿线的志愿者,以及部分居民代表,一起征求意见,商量道路提升方案。

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居民罗建中说:“这种会基本上每月都在召开,我们代表就是把群众的呼声反应到组织上,今天就是这些厕所,还有这凉亭 ,我们已经都给带到了。”

    大家提出来,高峰路长4公里,周边小区多,还有不少沿街商户,以及菜市场。除了拓宽道路,还希望能借这次提升改造,把沿线的绿化环境和便民设施,一并整修。根据志愿者们收集到的意见,各部门又多次研讨,调整规划方案,把原先的一块预留地块和街角绿地,打造成了一大一小两个公园。其他的配套设施也正在推进中。

区城管委绿化科科长闫坤说:“充分征求了周边群众的意见,把原方案进行了推翻,建设成一个小口袋公园,这个公园受众群体老人带着孩子,公园设计上植入了咱们那景观廊架,里面充分体现了北辰区的传统文化,历史名人,做到了绿意景观和文化宣传相结合。”

    根据居民建议,新公园建成后,不仅有了文化长廊、休闲广场,还修了塑胶骑行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区体育局和文化馆,又请来了相关志愿团队,帮居民们组建起舞蹈队、民乐队。罗建中也找到了更多骑行爱好者,队伍壮大了不少。

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居民罗建中说:“人特别多,热闹,骑得挺舒服,尤其我们退休老人,感觉到是一种幸福感。”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田法伟说:“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现创文工作由“重面子”向“抓里子”转变,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成为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北辰政务网 | 2022-08-2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