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标准规范 >> 本区标准规范 >> 新闻详情

加快企业技术改造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1 | 来源:北辰政务网 | 专栏:标准规范
分享到: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北辰区作为全市制造业强区之一,持续实施工业技改,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在北辰落地见效。

机械臂上下挥舞、焊花闪耀四溅、机械轰鸣声不断……春节期间,在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是企业2023年完成改造的豪华轿车主底板生产线,通过大量智能化设备和操作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在线涂胶、在线智能检测等功能,与传统的生产线相比,人员成本仅是原来的十分之一。

据公司工艺经理胡昌胜介绍,改造之后这条生产线效率大幅提升,由原来的班产100—200台,提升到350台,同时产品质量也有极大提升,在线测量的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达到99%。

作为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本特勒集团在中国的16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模块工厂之一,本特勒天津公司主要为高端车企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自2021年在北辰投产以来,企业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作为发展着力点,先后实施多项技改项目,企业的销售收入也呈现出200%的递增。

公司总经理廖凯说:“2024年预计公司销售收入达到9.4亿元,得益于智能制造系统使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大为提升,也坚定了我们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数字化改造让制造业发展有了新动能。2023年,北辰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施技改项目108个,完成投资23.6亿元,同比增长22.1%,拉动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 

北辰政务网 | 2024-03-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