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区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环保管家”加速环保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06-23 | 来源:北辰政务网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区生态环境局建立环保管家制度,引入专业机构,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帮助企业规范环保管理制度,规避污染风险。

王立娜是中船重工718研究所的环保问题专家,也是区生态环境局聘请的环保管家。每个月,她都会来到负责指导的万控(天津)电气有限公司,帮企业检测废气处理设备的运行情况。不仅如此,她还会邀请专家对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的环保培训,帮助企业梳理环保台账,完善环保制度。

区生态环境局环保管家王立娜说:“我们就会组织全区的企业,包括我们环保管家都会参加这样的一个培训,我们邀请专家过来给我们进行相应的讲解,进行解读一些法律法规,然后让大家在平时的一些工作中就注意遵守,避免有一些处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据了解,从2018年环保管家制度建立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平均每年要对驻区企业进行培训5000多家次,极大的提高了企业自查自纠的能力。环保管家也会根据环保政策法规的变化实时的与企业沟通,避免出现疏漏。从今年开始,北辰区正式启动了环保规范化建设,主要帮助企业梳理污染治理的标准体系,建立规范的环保制度,明确企业各层级的环保责任。

万控(天津)电气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宗国利说:“比如说我们最近的2022标准的涉气的甲烷总烃的一个标准的一个变更,由原来的60变成了现在的40,企业并不是很了解,这个时候环保管家,就把这个标准及时的推送给我们,我们就要加强治理,对设备进行设计改造,规避了一个环境污染的风险。”

    指导和检查是一时的,提高企业自身的环保治理水平才是关键。今年以来,环保规范化建设已经推广到全区的140多家企业,还开发了“环保管家APP”,建立企业环保数据库,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查摆问题,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区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队长随永帮说:“跟我们这生态环境局是相辅相成的,这个通过帮扶,把这个企事业单位的这个环境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企业产生这个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也不是一个目的,我们更倾向于这个企业把这个问题自查自改。”

北辰政务网 | 2022-06-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