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区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 来源:北辰政务网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解读1.《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起编制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19年4月,天津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津发改规划[2019]267号),2020年2月,北辰区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下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津辰发改[2020]18号),要求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天津市北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有关规划文件编制,深入结合北辰区发展实际,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构建导向鲜明、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为未来五年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引领。

解读2.“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

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北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过“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收官,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思想上、制度上、管理上、能力上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在相对容易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得到普遍改善的同时,要进一步将生态环境质量从“及格”提高到“良”,乃至“优”的难度将不断加大,成本也将越发高昂;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北辰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欠新账”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应着力加快填补区域积累了几十年的“旧账”,加快解决生态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夯实“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切实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进程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使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助推经济发展,推进形成区域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推动由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到区域生态环境优势的转变。

解读3.“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北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围绕“对标、巩固、调整、完善、提高”开展:

紧密对标国家和天津市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认真领会北辰区在天津市乃至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区域定位,尤其考虑北辰区位于京津走廊中间的地理优势和产业特色,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环境规划融入到京津冀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统筹推进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将北辰区打造成京津绿色生态廊道上的明珠。

全面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成果。力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已经取得的成果要坚决巩固,尚未完成的目标要加快实现,仍未开展的工作要加快落实,坚决防止生态破坏,防止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任何形式的反弹。

及时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方向、重点。经过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力治理,区域生态环境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十四五”期间,应及时调整转移生态环境工作方向和重点,紧盯新要求、新问题、新形势,按照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求,根据中央及全市统一部署,调整工作重点,在继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监管的同时,深挖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历史“欠账”,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更大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治理。

继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制度体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建立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最新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积极查缺补漏、夯实完善、与时俱进进行预调微调、加快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区域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形成。

继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坚持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梳理并解决大气、水、土壤、噪声、固废、执法监管、服务等各方面、各领域问题。统筹推动,协调解决,有力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解读4.《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包括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回顾,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形势分析,规划范围、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规划重点任务清单,保障措施共六章。

规划全面总结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功经验和主要问题,明确“十四五”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北辰扎实实施,按照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健全现代治理体系,设计未来5年“5+1+1”战略任务(即推动5个领域工作,坚持一种绿色发展理念,健全一项体制机制),以达到北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远景目标。

解读5.“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有哪些?

第一,绿色发展,整体提升区域生态发展水平。明确了优化结构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绿色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5项重点任务: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任务(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重点行业转型、搬迁、改造或退出,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对涉VOCs企业鼓励采用源头替代的方式降低VOCs排放)、能源结构调整重点任务(进行燃煤锅炉改燃气工程,推动天津银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万源供热有限公司、天津淀发供热中心完成燃煤锅炉改燃气工程,协调推动天然气管道建设,输电通道建设工程,提高外受电能力)、空间结构调整重点任务(推进区域园区整合工程,通过“一区多园”等模式,对工业园区进行空间整合。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端渔业产业园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减污降碳重点任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促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探索构建碳交易市场,建立低碳经济体系,着力培育绿色低碳新兴产业)、低碳绿色生活重点任务程(推进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建设,加快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色学校、机关与企业,加强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产业链建设)。

第二,精准施策,持续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明确了工业企业污染管控、移动源污染治理、预警应对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3项重点任务: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对北辰区化工、水泥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烟气治理、热电联产、低氮燃烧技术改造、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等工程,提高脱硫脱氮除尘技术水平,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对印刷、包装、喷涂行业重点企业开展RTO、RCO治理工艺改造和低VOCs原辅料替代;对建材、有色、喷涂等重点行业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进行无组织排放改造建设工程;对北辰区内及过境的重型货车、柴油车设定道路运输规划,调整路线与时间)、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任务(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北辰区大气环境质量,包括城区内燃煤锅炉并网工程、低氮改造工程、道路与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程、排污企业搬迁过程、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治理过程、加油站等油气回收过程等,科学确定PM2.5和O3减排目标和比例,并对现有重大减排工程进行分类,科学削减NOx、VOCs排放量)、大气污染溯源、监测与精细化管理任务(持续推进北辰区重点行业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建设,加大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力度,利用阶梯式垂直径向监测技术以及精准监测溯源方法,通过移动大气监测车,精准开展大气污染溯源;采用创新型“环保管家”服务,即“政府管家+总设计师”模式,对北辰区工业园区企业现有及新增各类在线监测平台进行整合,形成工业园区统一实施、统一治理、统一监测的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模式)。

第三,查测溯治,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明确了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减排、治理监测体系建设和水环境精细化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2项重点任务:水污染防治(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打捆项目;建成北部新区污水处理厂;实施北辰区西部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6条河渠清淤10.33公里,新建4座灌溉泵站;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修建雨水泵站和处理设施,强化雨水收集和处置。开展重点片区雨污混接点位及漏损排查整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对北辰区引滦水源疏水河道和南水北调中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及水源地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包括生态修复、湿地建设、河道缓冲带建设等)。

第四,分类管控,保护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安全。明确了土壤环境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固废危废安全处置与监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土壤污染综合防治(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北辰区土壤环境质量,开展天津农药厂地块、天重三期地块、危化品库地块、荣国路(安康)地块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与管控工程。并对于暂不开发利用地块,做好风险管控措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建设垃圾收集系统,建设乡镇小型垃圾综合分选利用项目。开展北辰区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立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处置科研项目,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科技支撑)、加强地下水防治(为防止二次污染,土壤修复过程中积极推动“水土共治”新模式)、强化核与辐射安全(完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配合天津市实施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建立区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应急职责)。

第五,多措并举,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改善。明确了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宜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农业生产污染防治(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有序开展秸秆全量化利用工程建设、有机肥加工生产全产业链、有机肥施肥示范区建设、农田残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项目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体系建设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水源地周边保护工程;开展农村生态绿色景观建设,对村庄河道两侧、典型居民活动场所、道路两侧等实施绿化)、城区宜居环境提升(推进北辰区城区脏乱差整治,开展城区噪声污染监测和治理工程,建设隔声屏障、增加建筑物隔声、开展机动车限行禁鸣、严控建筑施工噪声等综合防治措施)、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生态农庄、特色采摘、休闲垂钓等休闲生态农业旅游,建立示范村)。

第六,管建并重,系统推进环境监管与生态修复。明确了生态系统监管、保护与修复方面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1项重点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北辰区绿化建设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包括永定新河郊野公园、北运河郊野公园、子牙河郊野公园、东丽郊野公园4个郊野公园)。

第七,综合施策,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确保制度先行,建设合理高效的保障机制,实现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主要包括5项重点任务:跨区域联动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北辰区各部门协调机制,根据不同方面的环保规划明确各部门权责。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达到上下协同、左右联动、信息共享)、环境法制建设(全面梳理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法规,配合天津市修订噪声污染防治等条例,配合天津市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扬尘、农业面源、固体废物、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法规,形成完备的地方性法规体系。统筹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法规和政策要求,配合天津市制定修订一批大气、水等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系统谋划、超前研究制定污染排放标准、技术规范)、市场引导能力建设(推动水、土壤、大气、固废等方面排查、溯源、监测和治理的第三方服务,推进“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改进,形成“政府管家+总设计师”服务模式,采用“项目统筹管理+投资产业引导”方式,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能力)、人才队伍建设(从现实需要出发,增加生态环境局人员编制数额,引进急需的专业人员,解决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问题,并组织人事部门为生态环保系统干部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科学技术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及相关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针对北辰区现有技术难点,推动前沿科技与环境治理深度融合)。

解读6.为保障《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采取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镇街、开发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要求落实。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统筹推动。积极做好上下衔接、左右协调、步调一致、统筹推动,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统筹推动、牵头捏总作用,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重点工程进度定期调度推动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三是拓宽资金渠道,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中央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作用,持续推动本市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实施。积极探索重大工程资金来源渠道,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开展合同环境服务,推进第三方环境治理。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生态氛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依托“微北辰”、“北辰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新浪微博、微信、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主流群众软件为一体的北辰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平台;集合区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力量,组建北辰区生态环境局专家讲师团,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观念影响力与覆盖面,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北辰政务网 | 2022-04-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