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市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我市首次开行整列“铁路快通”模式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24-04-07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其第二线束已开工,建成后将新增年装卸能力40万标准箱

相距不远的物捷三堆场,一站式服务7小时内完成一列中欧(中亚)班列的发运准备,日均最少发运1趟列车

天津港拥有海铁联运通道40余条,开通至北京平谷、北京大红门、河北邢台、吉林长春等地海铁联运班列

昨天10:30,位于天津港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内,随着汽笛长鸣,一列满载165台长城汽车的货运班列在新港海关监管下缓缓驶出,驶向俄罗斯谢利亚季诺站,这也是天津地区首次开行整列以“铁路快通”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

依托便捷的铁路路网,充分发挥天津港战略资源和硬核优势,天津致力于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中欧(中亚)班列,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马力”。

新模式助力中欧班列再提速

昨天一早,当记者来到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时,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着发车前最后的准备。相比以往,这趟班列最大的亮点便是“铁路快通”的新模式。

“铁路快通”究竟“快”在何处?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多式联运业务科副科长董娜为记者解惑,“铁路快通”就是“铁路快速通关”,是海关总署和国铁集团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发展共同推出的一项便利化措施。“过去,企业得分别在天津和二连浩特办理转关手续。如今,企业在天津办理完‘铁路快通’,货物抵达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后,无需再向当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只完成铁路换装作业就能发运出境,这样一来,口岸通关时间比以往能缩短1到2天。”

在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经营开发部主任李志武看来,“铁路快通”模式的应用,能有效提高中欧班列货物在国内的运输通行效率,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中欧班列再提速。“作为运输组织方,我们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发运过程中,仅需企业办理一次申请,就可享受需求受理、货物安检、报关查验、运费结算、装车发运、在途追踪等多重服务。”

实打实的便利,同样让货物承运方——天津东疆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欢为之点赞:“通过‘铁路快通’模式,中欧班列货物不仅在途时间进一步压缩,还有效避免货物口岸查验造成的积压和换装困难,对企业来说降低了不少物流成本。”

海铁联运服务区域发展

近年来,随着铁路路网与港口优势叠加、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具有本地特色的中欧(中亚)班列在津快速发展。渤海湾畔,“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融通,海铁联运无缝衔接,积极服务区域发展。

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也是全国铁路物流基地网络重要节点和海铁多式联运重要着力点。上个月,这里的第二线束就已开工,目前正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建成后将新增年装卸能力40万标准箱,有效提高天津港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和铁路集疏港能力。

与此相距不远的物捷三堆场,则是货物从天津港直达腹地联通内陆的“主战场”之一。在这里,一站式服务7小时内便能完成一列中欧(中亚)班列的发运准备。“我们这儿铁路、海运集装箱都有,日均最少发运1趟列车。”物捷三堆场经理徐荣说。即便是清明假期,徐荣和同事们依旧不得闲,坚守在作业一线保障班列发运。

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海上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拥有海铁联运通道40余条,开通至北京平谷、北京大红门、河北邢台、吉林长春等地海铁联运班列。去年,天津港集团海铁联运突破122万标准箱,5年来增长116%;中欧(中亚)班列年运量突破9万标准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目前,经天津港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过境货物主要来自日韩、东南亚、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货物中近五分之四产自京津冀及周边区域。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丝路纽带作用,搭建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保障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积极推动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加快实现物流通道升级为发展通道、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天津港集团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魏天爱说。

天津政务网 | 2024-04-0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