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本市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深学笃行担使命 开拓进取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01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春风暖沽上,号角催新征。

天津礼堂,气氛激昂。2月27日至28日,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决心,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决定》,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天津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任务书,细化实化具体化为一件件要做的事、一项项要抓的工作、一条条落实的措施,确保可实施、可操作、可检验,以实干实绩显成色、见真章。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和推动各项工作,感恩奋进,实干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牢记嘱托 深学深用

朝着新征程新目标坚定前行

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天津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指南针,能否做到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是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与会同志备受激励和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全局高度,站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赋予我们新目标、新使命、新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宏伟蓝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亲自命题、亲自谋篇布局的一篇历史性大文章。”与会同志在热烈讨论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前行力量,增强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总体要求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把这篇大文章写在干部群众心中、写在津沽大地上、写在全市人民的获得感里,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期盼。”大家主动联系自身工作职责,表达信心决心。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为全市上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委员、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表示,河西区要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结合市委对河西区提出的着力打造“四个高地”目标要求,确保深学深用、善作善成。特别是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把“三新”“三量”工作作为最有力的抓手、最有效的手段,推动金融、数字、航运、设计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高标准打造金创区“金融发展活力区”、数字经济主题园、航运服务聚集区、陈塘科技商务区等一批优质平台载体,加快发展更多新质生产力,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出力“添秤”。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动员、细化部署,吹响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干奋进、善作善成的号角。”市委委员、河北区委书记徐刚说,河北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京津同城化为支点强化科技创新,链接清华大学、中关村等创新资源,打造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等公共技术平台。以数字经济为重点强化产业创新,建设华为天津区域总部为北方地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人工智能计算中心300P上线运行,大力发展智能车联网,激活数据要素,尽快形成产业生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第六埠村的场景,参会的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着受灾地区,牵挂着群众冷暖。来天津视察,第一站就直奔我们村,看灾后重建、看过冬保障,拉着老乡的手问寒问暖。”郝庆水说,“这次近距离接触,让乡亲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百姓的事情,时时放心不下’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第六埠村时留下了‘国泰民安,民安才能国泰’的殷殷嘱托,我们村正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谋划乡村振兴新篇章,甩开膀子,真抓实干,打响第六埠‘京津蔬菜第一村’的富硒健康蔬菜品牌,推动农文旅产业项目发展,持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后续工作,把感恩之心、爱戴之情体现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勇担使命 善作善成

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擘画蓝图,谋篇布局,立柱架梁。

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向着新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切实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强调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要求天津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开拓进取。这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天津发展全局的战略牵引,主动办好协同融入的事,扎实办好自身发展的事。

“作为科研一线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算力、数据、智能底座建设,围绕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勇担当、善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委员、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今年,将持续推进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产算力生态建设,加强超算与智算融合发展,全面服务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同时,联合京津冀优势企业,共同打造千亿亿次级超级算力平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有针对性地作出具体部署——“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天津现代化事业的关键一招”“要把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作为天津城市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作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内在要求”。与会同志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工作任务,各就各位、对标对表、深化细化,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完善、再提升。

市委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刘惠杰表示,金融系统将深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做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五篇大文章和两篇特色文章,推进有主题、有特色的金融集聚标志区联动发展。扩大金融资源有效供给,推动金融与全产业链深度协同,有力有序有效支持天开园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已有并争取更多全国性金融创新试点,服务好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实施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壮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特色优势业态。全面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守牢金融风险底线。

“这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加快行动落实的再部署再推动。”天津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说,“我们要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城市更新实施主体的职能定位,以‘三量’为主抓手、以‘三新’为突破口,全力实施好金钟南、柳林街区、柳林公园南、耀华中学红桥学校周边等城市更新项目,积极导入北京科创资源,推动大健康、数字设计、智慧建造等产业体系落地,同时启动15个老旧小区和配套设施改造,加快实施吴嘴、杜庄城中村改造项目等,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重在落实 见行见效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全会强调,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根本保障。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坚持学而时习之、学而深悟之、学而笃行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发展实践、工作实际,体现为“善”的能力、“作”的行动、“成”的效果。

“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市委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把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清晰思维路径,必将对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起到全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市工业战线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细化具体方案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他表示,下一步要在深入学思践悟上、细化思路举措上再下功夫,将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工业力量。当前,重点是在抓好运行调度、抓实项目建设、做好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再下功夫,全力冲刺一季度,力争“开门红”。

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点,对接京津冀五大产业集群、六大跨区域产业链,加强人才结构需求预测分析,梳理学科专业和产业发展匹配图谱,按产业需求新建或调整学科专业,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同时,全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抓手,不断为壮大新质生产力提供高质量“第一资源”,持续优化创新人才供给。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表示,鲁班工坊是“小而美、惠民生”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也是服务大国外交、“职教出海”铸就国际合作的新品牌。“天津职业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互利合作,推动‘教随产出、产教同行’。通过鲁班工坊的建设打造中国职教国际知名品牌,让中国优质的职业教育与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装备一同走出国门。”夏静波说。

“我们将以本次全会为新起点,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深学深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真功,在践行‘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上出真招,在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见真效。”市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表示,全院上下将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决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司法协作联动,聚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积极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以高质量司法全面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

使命在肩实干为要,壮丽征程奋勇争先。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嘱托,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天津政务网 | 2024-03-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