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市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天津日报:开年即开跑 奏响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4-02-20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对天津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本报记者走进社区、企业、港口、油田……记录下天津人只争朝夕的十足干劲,感受着天津在新年新景新气象中牢记嘱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澎湃动力。

建设“加速跑” 只争朝夕担使命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津城大地已经奏响奋进的春之歌。政府部门走访企业,送祝福、问需求、解难题,以服务聚合力、以实干开新篇。各行各业陆续开启复工复产模式,企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冲刺“开门红”;项目建设“加速跑”,工地热火朝天、人人干劲十足;田间地头农事忙,人勤不负好春光。

在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春节期间,该企业的豪华轿车主底板生产线不停歇,企业开年即开跑,全力以赴抢开局。“这条生产线去年进行了改造,升级了智能化设备和操作系统,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合格率达到99%,人员成本仅是原来的十分之一。”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工艺经理胡昌胜介绍。自2021年落户北辰区以来,该公司先后实施多个技术改造项目,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销售额连年递增。

在宁河区,多家企业春节保供“不打烊”。在天津市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炼钢厂转炉炉长仔细观察炉口火焰,耐心指导操枪工随时调整枪位和加料时机,整个过程精准高效;连铸平台上的两名中包工娴熟配合更换套管,火红的钢坯顺利驶出输送辊道。在宁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玖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成品纸下线、存储及装车工作,准时交付订单。天津中芬乳业有限公司24小时运转,日处理鲜奶200多吨,保证节日市场供应。

在静海区的唐泽制动器(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小平正查看设备运转情况。唐泽制动器是静海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生产链条上的关键一环,一开年就加足马力,为全国众多厂商供货。

春风送暖,也将暖心的惠企服务送上门。新春伊始,各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不打年盹儿,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走访问需,精准服务。

昨天,南开区投资促进局的办公室里已有人员提前到岗。“放假这几天,我们通过‘云办公’让招商不断档、服务不暂停。”主要负责人郭晓军告诉记者,天开高教科创园首批落户企业、天津迪比爱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订单急需高校教授专家团队联合技术攻关,区投资促进局联合区科技局、天开发展集团相关人员一同到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上门助企解难题。

“针对节后一批新员工入驻,我们已经协调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周边商户服务力度,另一方面加快商圈招商,吸引更多商家进驻……”西青区张家窝镇企业服务办工作人员来到天津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在春节前提出的诉求给予答复。紧接着,工作人员又来到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即将投产的新生产线,帮助企业对接政策,推动技术改造等相关激励政策落地。

静海区政务服务部门为企业发放“你呼我应”精准助企服务卡,公开全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和各类审批事项流程指引及政策解读,提供24小时全周期沟通服务。“今年将推进‘证照联办’一件事,创新设立‘集成政务驿站’,持续巩固改革成果。”静海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田琴说。

热火朝天的车间工地吹响奋进的号角,挥洒汗水的田间地头奏起春的序曲。

宝坻区民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人勤农忙。甘蓝、西红柿、韭菜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过秤、装箱。该合作社共有300多个种植大棚,通过早播种、早上市,巧打时间差,抢抓节日市场。“春节没闲着,每天上万斤的新鲜蔬菜运往京津冀地区,还有网络直播,蔬菜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张秀霞说,“今年计划精选种植更多高端品种,打造直播销售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奋战“开门红” 实干笃行开新局

春节期间的百年大港天津港一派繁忙,岸边一艘艘集装箱货轮有序装卸,海铁联运班列从堆场驶出奔赴腹地……昨天一大早,在天津港物流发展公司物捷三堆场里,工作人员正忙前忙后为即将发车的中欧(中亚)班列进行发车前的最后准备。随着一声汽笛,满载着来自京津冀等地日用百货的海铁联运班列顺利发车,前往蒙古国。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天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物捷三堆场正是货物从天津港直达腹地联通内陆的“主战场”之一,节日期间,几乎一天一趟的中欧(中亚)班列让物捷三堆场经理徐荣和同事不得闲,但在他们看来,正是要用这样的实干与奋斗迎接龙年第一个工作日,为新年开个好头。

“我们这里‘一站式服务’7小时内便能完成一列中欧(中亚)班列的发运准备。”徐荣说,“天津港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去年完成海铁联运122.7万标准箱,跨境陆桥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今年,大家更要铆足干劲加油干,继续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全力以赴。”

在南港工业区,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码头上,100多名员工同样坚守在假期最后一天的岗位上,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昨天凌晨2时,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工艺工程师朱玉颖走上储罐平台开始巡检。此时,码头边来自卡塔尔的“乌图里亚”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正进行接卸作业。冒着凛冽的海风,朱玉颖爬上储罐,仔细检查顶部的阀门、仪表和管线,查看数据。

“春节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不间断巡检巡视,严密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和关键运行参数,确保所有管线和设备设施均处于最优状态。”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液化公司总经理刘景俊说,冬季天然气供应关系着京津冀地区千家万户的民生用能底线,今年以来该站已累计气化外输天然气超11亿立方米,他们将进一步筑牢保供“安全网”,让温暖始终在线。

在大港油田,唱响“主旋律”的依旧是节日的坚守与新春的奋进。这几天,京津冀地区首座磷酸铁钠电池储能先导试验电站并网投运,标志着钠离子电池在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该电站已累计充放电180余次,系统综合转换效率达85.5%,整体运行平稳。

“钠离子储能技术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应用范围广泛,能安全平稳地实现电能存储、调峰,并为‘零碳厂区’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负责人张新玉表示,前不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对电站的调节响应能力、电能质量及转换效率等17项关键指标进行了检测,数据表明电站技术路线可行、充放电功能正常,满足运行要求。

在滨海高新区,春节期间,主营LED芯片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安光电)马不停蹄,用“芯”品迎来开门红。企业最新研发的第四代植物照明芯片已开始量产,新品订单正月十五就要交付,企业加班生产保证订单按时交付。

据了解,几年前,高性能的植物照明芯片技术还主要掌握在一些国外企业手中。天津三安光电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持续追赶,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使该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发布后就拿到了上万片的订单,八成以上来自国外。此外,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红外芯片也取得了新进展,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该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天津三安光电党总支书记杨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强调,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新的一年天津三安光电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在第四代植物照明芯片的基础上研发第五代产品,在全品类芯片上持续发力,让三安芯片走遍世界。”

天津政务网 | 2024-02-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