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减税降费 退税加速 银税互动 “税力量”助民营出口企业“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浙江新闻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民营出口企业面临不小的风险挑战。东阳市税务部门打出“优惠加持、云端提速、银税互动”组合拳,助力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为民营出口企业复产稳销、抢抓订单、逆势突围腾挪新空间。

  减税降费 激发企业“闯劲”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东阳市民营企业出口总额为183亿元,在第一季度明显缩减的情况下,4月开始“逆风翻盘”,二、三季度出口额均实现大幅上升。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东阳市民营出口企业的拼搏,也离不开税费优惠注入的新活力。

  尽管天气寒冷,市长河塑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日渐火热,工人们正紧张地包装洗衣机进水管。据了解,该公司产品远销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我们投入了更多资金,引进智能化流水生产线,实现产品的换代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董事长陈正刚表示。当前,不少企业在投入方面更加审慎,长河塑胶却“逆势”投入资金引进生产线,底气何在?在陈正刚看来,这得益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等一系列好政策。

  翻看市长河塑胶有限公司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1至11月,该公司共计享受增值税、社保等税费优惠共计50万元,累计收到出口退税200万余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公司将节省下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扩大生产、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中。基于这种“活力”,今年长河塑胶产值超1亿元,出口额预计达1400万元。

  退税加速 鼓足企业“干劲”

  出口退税额是企业外贸出口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东阳市以出口退税办理提速为轴,精准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全力推行“云上办、即时办、准时办”。1至11月,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69亿元。

  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五金工具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其生产的斜断锯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下,该公司今年业务逆势增长92%。“税务部门‘云退税’一路通关,退税款2天内就到账,给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动力。”公司负责人王骥赞叹道。

  据了解,为加速退税,市税务部门创新建立“退税之友”云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大壁垒”,并实现所有培训通过“云课堂”开展,所有出口涉税事项通过“云办公”完成。“通过‘退税之友’云服务平台,退税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一。现在出口退税不到两个工作日就能办妥,太高效了。”近日,浙江华登服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丽在享受到税务部门的提速退税服务后感慨。

  银税互动 增强企业“韧劲”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众多加工企业一度面临订单减少、资金周转不畅等困境。为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市税务局联合银保监部门、商业银行建立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推出线上“银税互动”纯信用贷款。

  “由于货款不能及时回笼,又要购进原材料,公司流动资金一度紧张。今年8月底,我们通过‘银税互动’,申请了35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的大难题,也使我们抓住了宝贵的项目机会,谋划转型升级。”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成功融资后,市振晗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卢亚萍笑着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东阳市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已累计向411户企业投放信用贷款约4.16亿元。

 

浙江新闻 | 2020-12-3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