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广东东莞:力推“信易贷”平台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20-12-18 | 来源:东莞政府门户网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12月10日,东莞市召开推广应用“全国信易贷平台”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东莞将通过“信易贷”平台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加快打造东莞信用数据大脑、构建联合奖惩机制,深化信用惠民工程。

  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下称“全国信易贷平台”)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指导下,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信用应用和金融服务,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大挑战,东莞积极开展防疫抗疫金融扶持工作,借助“信易贷”平台力量多举措帮扶中小企业,助力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工作。比如,受疫情影响,东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外部订单调整,公司急需资金购买新设备,但由于厂房是租物业公司的,资产评估质押比较麻烦,经镇信用办介绍,该公司通过登录“全国信易贷平台”发布贷款需求,很快就与相关银行对接。银行通过查看企业的信用报告得知,该企业是东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高新企业,又曾获得著名商标,经过综合评估,第一时间授信150万元。目前该企业已经购进新设备两台,产能第一时间恢复,部分产品还远销国外,“信易贷”平台为企业顺利渡过疫情寒冬发挥重要力量。

  东莞市信用办主任、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吴伟强表示,要深刻认识“信易贷”平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方面的重要意义。该平台不但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的有效出路,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六稳”“六保”的首位是稳就业,中小微企业贡献了超过80%的城镇劳动就业,无论是稳外贸、稳预期,还是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小微企业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当前,政策红利接连释放,通过“信易贷”可以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信用的价值,是改善经济秩序,提升经济效率,畅通经济循环的有效手段。

  吴伟强表示,要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推广应用的配合和落实。东莞将全面落实数据归集,打造数据全面、技术领先的东莞信用数据大脑。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牵引,加快构建联合奖惩机制,发挥信用服务发展效能,对于有资金需求和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建立向金融机构推荐“白名单”制度,将不良信用的企业排除在外。

  吴伟强还表示,东莞还将进一步落实“全国信易贷平台”的推广应用,形成配合联动的机制,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和企业四大主体需着力提升规模,着力创新产品、改善服务。东莞将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断深化信用惠民工程,落地一批符合东莞发展需要、有实际激励效能的“信易贷”场景应用,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业务场景和多元化民生服务需求。

 

东莞政府门户网 | 2020-12-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