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广东韶关:深化“银税互动” 助力“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11-13 | 来源:人民日报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为精准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韶关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针对全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加大纳税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为企业稳岗复产添力赋能,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银税互动”项目共发放贷款14.76亿元,累计帮助全市991户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困难。

  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税务部门有实招

  受疫情影响,韶关市正直木业有限公司因下游企业出口受阻,导致企业木材积压量大、资金周转困难。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韶关市税务部门在送去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引导企业利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寻找下游企业,并积极为银行提供该企业纳税信用等信息,协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顺利申请到90万元贷款,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同样受益于“银税互动”的还有广鸿联民种植农民合作社。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研发产品是扣肉专用梅菜、爽口梅菜等系列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往珠三角等地。短短几年间,从一个仅有几十人的小合作社扩展为拥有社员120人,生产基地遍布全县20多个村,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该合作社负责人潘美容表示:“合作社的发展多亏了‘银税互动’贷款,我们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凭借良好纳税信用顺利贷来了160多万元,这笔钱用于购进梅菜加工设备,我们才得以扩大生产规模,更有动力带着社员们把合作社做大做强。”

  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守信激励显效应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A级纳税人将享受到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税收服务和管理、土地使用和管理、进出口便利化等领域的41项联合激励措施。

  广东青云山药业有限公司是韶关市翁源县纳税信用良好企业代表,2016年度—2018年度连续三年纳税信用均被评为A级。近期,该企业申请了“税易贷”且已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来投入研发。“纳税信用A级的含金量太高了,在办理涉税业务时享受提前预约、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简化流程的便利,让我们办事方便简单多了。除此之外,A级信用也让我们在与汤臣倍健和安利等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合作畅通无阻,进出口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良好的纳税信用对我们来说就是‘真金白银’。”企业财务负责人林小姐说。

  鉴于该企业的良好纳税信用,韶关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联合激励措施,给予纳税咨询辅导“一对一”服务,并安排税管员专门跟进其涉税申报缴纳方面的情况。在科学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不同信用等级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与服务的办法措施,落细落实守信激励机制,为依法诚信纳税的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深化银税互动升级扩围 “社保e贷”展新机

  为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范围,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韶关市税务部门联合金融部门加大“银税互动”税收征信贷款的力度,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的基础上将征信等级为M级的新办企业也纳入进来。同时,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实现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银税贷款秒速办理。

  此外,税务部门还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创新纳税人贷款、办税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与农业银行合作首创“社保e贷”普惠金融服务项目,以缴交社保费数据为融资依据,给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和提高融资力度。

  韶关市武江区小康生活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韶关一家热门餐饮企业,今年春节前后受疫情影响,经营收入对比往年同期锐减。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各大餐饮业逐步回暖升温,而资金成为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韶关市税务部门精准搭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大税费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助力城市重燃“烟火气息”。“在税务部门的协调下,我们顺利通过‘社保e贷’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资金,今年1至9月,我们还享受了增值税减免6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近19万元,不仅有效缓解了我们复工复产期间的资金周转压力,也让我们有了更多发展运作空间。”企业负责人叶永梅说。

  据悉,自2019年3月项目启动以来,全市共129户小微企业通过“社保e贷”成功获得贷款3696万元。同时,韶关市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联合打造“银税互联”自助办税项目,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全市任一网点智能柜员机办理28项高频税费事项。

  韶关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继续完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银税互动”方面多出新招、实招,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六稳”“六保”。

 

人民日报 | 2020-11-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