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组织架构 >> 信用窗口 >> 新闻详情

未来信用能直接换成货币使用

发布时间:2019-07-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组织架构
分享到:

“从未来发展看,5G将领航新经济发展,届时你的信用、你公司的信用将成为资产,可以换成可使用的货币。目前,马云的芝麻信用分、扎克伯格的加密货币Libra,都是瞄准信用经济这一领域。”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专业教授吴晶妹在惠州做出以上判断。

  当天上午,市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邀请吴晶妹参加“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惠州站的诚信主题宣讲五进活动。吴晶妹从我国社会形势和信用建设要求、信用建设的现状和总体趋势,以及国际视角看信用建设的趋势,社会信用体系与信用监管等角度来分享她的观察和研究心得。

  关键词 信用建设

  全国启动拓展“信易+”守信激励场景工作

  “政府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基础就是发挥信用机制的作用。”在谈及我国信用建设的形势和需求时,吴晶妹称,信用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她观察到,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涉及信用建设,包括政务诚信,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动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信贷投放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果说,过去几年信用建设的重点是整治失信,那么,今明两年的重点将是守信激励。”吴晶妹认为,过去整治失信包括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联网,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守信的人在这过程中没有明显的获得感,所以现在要增加守信者的利益。

  今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15项激励措施。她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目前全国已经启动拓展“信易+”守信激励场景的工作,包括推行信用承诺清单、企业信用合规评价、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和应用、创新信用监管模式等,加快信用惠民便企的实现。

  关键词 信用监管

  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已运行

  吴晶妹分析,信用建设总的趋势是围绕七大环节来加快推进,包括专项治理、信用惠民、信用监管、运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用修复,以此推动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其中,在构建信用核心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她认为,政府和企业都应高度关注到一个新的动作,即6月26日,央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联合宣布将共同运行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为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核实企业相关信息真实性、有效性提供权威、便捷渠道,并防范网络诈骗,支持个体户创业。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银行作为首批用户接入系统,预计将有20万家银行网点加入,平均每天新增1.83万个企业核查需求。

  “这个系统最大的意义是有利于落实账户实名制,做企业的都知道账户实名制的作用。而且这个系统还有利于防范企业账户风险,有利于提升企业账户服务水平。”吴晶妹称,惠州的银行和支付机构都可以申请加入这一系统。

  关键词 全球趋势

  世界大国都在加速孵化数字信用巨头

  吴晶妹分析,信用建设要从未来视角和全球视角来分析。她认为,当前中国的信用建设还处于国际先进国家十几年前的水平。她认为,以未来为视角,5G、人工智能、数字信用将构成智能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数字信用体系的发展水平将决定5G投资的商业价值,5G将领航新经济发展,现在的互联网将降级成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

  当前,信用报告的应用、征信和评级只是基础,信用货币才是信用建设的目标,也就是说,未来信用将能直接换成货币使用。现在世界大国都在加速孵化数字信用巨头,例如扎克伯格的加密货币Libra、马云的芝麻信用分等。

  “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是能带来价值的价值。我们一定要从资本的角度来理解信用。不要把信用局限性地理解为道德、精神、追求,它可以是一个授信额度。”吴晶妹称,当把信用建设理解到这个高度,就能理解我们为什么必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人物名片

  吴晶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起草组成员及专家论证组组长;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审专家组组长。吴晶妹从事信用管理教学与研究30年,创立了现代信用学并构建了信用资本论及三维信用理论体系,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影响深远广泛。

信用中国 | 2019-07-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