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本市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文明祭扫在津沽大地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4-04-07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清明假期里,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现场祭扫群众近57万人次。从用鲜花换纸钱到现在参加集体共祭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祭扫已在津沽大地蔚然成风。

“亲人面前,双眼泪蒙蒙……”伴随着主持人深情诵读追思词,300多名市民鞠躬、默哀、肃立,怀念逝去的亲人。现场布置的鲜花、追思灯寄托哀思。清明假期里,市第一、第二、第三殡仪馆每天举办一到两场的“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主场活动,与此同时,还设立循环场次,免费提供文明共祭场地,布置共祭环境,设置共祭场景,群众可随时参与文明共祭活动。

自2005年起,市民政局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合作,共同创办“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系列活动,20年来,这种简约祭扫方式已深入人心。

“曾经烟熏火燎的祭拜场景,现在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韩勇介绍,培育文明新风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为了引导市民摒弃丧葬祭奠陋俗,从最初用鲜花换纸钱到开展集体共祭活动,20年来,从100多人参加集体共祭活动到现在文明祭扫已成为常态。

“聆听主持人饱含深情致追思词,让你的心一下子静了下来,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与逝去亲人在一起的画面,那些想说而没有机会表达出来的情感终于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出来。”从第一次参与集体共祭活动,到每年一到清明节就关注着报名信息,市民秦惠玲带领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到集体共祭活动中。

韩勇说:“近年来,集体共祭活动参与度越来越高,由最初以殡仪馆为主场的集体共祭仪式逐步拓展到校园、社区、工地、海上等。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市举办殡仪馆集体共祭、海上集体共祭、社区共祭500余场,参加市民3.7万人次。”

天津政务网 | 2024-04-0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