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守信信息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江苏最美诚信人物 俞金坤:用诚信书写“中国制造”的品牌自信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常州今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金坤,今年已80高龄,但仍昂首阔步奔走在生产一线。他白手起家,凭着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让今创集团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车辆配套的“头把交椅”。在常州市遥观镇,只要提起俞金坤这个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大到捐资建学,小到员工“家务事”,他总会第一时间来帮忙。

  坚守诚信品格 一根扁担挑起创业路

  上午九点,今创控股集团会议室里,俞金坤正在参加集团董事局会议。临近年底,大家都在积极推进,冲刺完成全年工作。未雨绸缪、规划有节,是俞金坤创业三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1988年,俞金坤和妻子、亲戚八个人,借来一台注塑机,在两间仓库里,白手起家。最开始的业务,是生产车辆上的塑料衣帽钩、开关盒、接线盒等不起眼的小物件。

  创业初期,俞金坤身兼数职,采购、业务、送货,都要干。承诺客户什么时间交货,哪怕24小时加班他们也会连夜将货保质保量赶出来。凭着踏实真诚的性格和按时交货的信誉,俞金坤为企业打开了局面,企业产品也越来越丰富。生意越做越大,俞金坤却丝毫不敢懈怠,他深知只有立足产品质量,诚信经营,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发展初期,为了提高大家的质量意识,俞金坤每天早上站在员工食堂拿着大喇叭喊话:“交到客户手里的产品,必须是崭新的、光洁无痕的。”一遍又一遍地讲,一遍又一遍引导。

  坚持产品“零缺陷” 书写“中国制造”品牌自信

  信誉是赢得客户、助力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在俞金坤的带领下,今创的订单多了起来,从1988年到2015年,今创业绩的年均增幅达30%。之后,向轨道交通产品发展。

  发展中,也曾出现波折。刚开始做地铁内饰时,今创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地铁内饰供应商,承接了庞巴迪一份一千多万元的订单,然而因为一些细微的质量问题,产品最终没有通过验收。面对退回的这批货,俞金坤毅然举起锤子,砸烂了所有次品玻璃钢。

  虽然俞金坤把这批玻璃钢全都砸了,也认下了损失,但对信誉依旧产生了影响。要如何逆风翻盘呢?

  要积累信誉,只有狠抓质量。走进车间,俞金坤的眼睛永远盯在产品上。看到任何细小的问题,都会和团队指出来,甚至马上就在现场开会、落实整改。曾有一次,庞巴迪的管理者遗失了一只专用螺丝钉。俞金坤在车间巡查的时候发现了,连夜派人将螺丝钉送到上海,让庞巴迪避免了损失。这颗小小的螺丝钉也令今创得到了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拿下了一份超过6亿元的订单。凭着精益求精的制造品质,今创成为了庞巴迪最佳内装供应商。

  年底的城轨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当前即将交付的一笔订单是为广州地铁11号线生产的应急逃生门。

  高铁塞拉门,是乘客进出高铁动车的电动门,它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2012年,俞金坤拍下胸脯承诺,必须让塞拉门实现“中国制造”。为此,今创专门成立了课题研发小组,邀请国内外专家指导,历经五年技术攻关,终于“复兴号”成功用上了中国标准的塞拉门。这一次,俞金坤又没有食言。目前,包括塞拉门在内的今创多项自主专利产品,已经成功出口并应用于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的轨道交通车辆项目。今创先后与阿尔斯通、西门子等行业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常行感恩之举

  诚信虽无形,却是人生最珍贵的资产。35年来,俞金坤这位党员企业家也是家乡人民口中乐善好施、正能量满满的好人老俞。

  今创集团电工生产四班谢晓洪前几年查出来心脏有问题,今年5月份安装了起搏器,向公司申请了补助。俞金坤将一笔8000元的今创爱心救助基金送到了他手中。三十多年来,俞金坤坚持为困难职工给予物质照顾和精神慰问,着力解决他们工作、生活难点。在他看来,“幸福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今创的每一个员工,都有俞金坤的电话,有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向他反映。俞金坤都会尽力提供帮助。

  常州宋剑湖小学一处名为“超”的主体雕塑,寄托了俞金坤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他每年还捐赠1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设备的更新和投入。他在遥观镇每个学校都建立了“金坤教育基金”,规模超百万元,主要用于优秀教师的奖励和贫困学生的资助。

  今年是俞金坤创业35周年,也是他入党35周年。35年来,这位党员企业家为教育、修桥铺路等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捐款超1亿元。俞金坤也是大家公认的“正能量样本”,他先后发起建立遥观镇“上市企业党建联盟”,整合全镇上市公司党建资源,推动新思想、新政策、新理念在企业贯彻落实。

  “感谢党和国家,创造条件,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树立起我们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俞金坤说。

信用中国 | 2024-03-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