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电子商务 >> 新闻详情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须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2024-02-2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披露,连续5年开展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共检查收费单位32万家,退还违规收取企业费用超过180亿元。这180亿元违规收费,有的是金融机构落实优惠政策不力,有的是行政机关转嫁自身费用,有的是行业协会巧立名目强制收费……这些收费或明或暗,企业不堪其扰。

  退还违规收费大快人心,但整顿涉企违规收费问题还需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涉企违规收费长期存在,既有利益驱使、政绩冲动等主观原因,又有监管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客观因素。检查还发现,政策不合理也是产生乱收费隐患的重要因素。比如,有的部门出台政策时只提要求、不管费用,“乱开口子”,加重企业负担;有的部门办理许可前,要求企业先通过考评、评审,或者要求企业自行安装有关设备等。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推动创新、增加就业的主力军。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时有发生,不仅增加了企业经营负担,打击了他们开展经营活动的信心,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更严重的是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和形象。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必须一抓到底,让企业安心上阵。

  整顿涉企违规收费,需要依法依规设置收费清单。清单是收费的依据,能有效避免企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应结合本地实际,设计一张动态调整、一目了然的涉企收费清单,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等收费项目列明白、讲清楚。

  整顿涉企违规收费,需要畅通无阻的沟通渠道。应通过平台、热线、邮箱、座谈等形式,收集、整理、分析、反馈企业负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为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提供有力支持;接受企业的投诉和反馈,让企业表达诉求和意见。

  整顿涉企违规收费,需要坚持“零容忍”。对查实的涉企违规收费,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同时,还要加强社会监督,鼓励企业举报乱收费行为,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给予适当奖励。通过加强社会监督、鼓励企业举报乱收费行为等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乱收费的良好氛围。

  整顿涉企违规收费,还需要工作前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例如,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的价格监管,防止价格欺诈、垄断等行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目前,《涉企收费违法行为处理办法》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合规指南》也将按照程序加快推进出台,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有望从制度层面得到进一步遏制。此外,企业也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反映自身诉求和困难。

  整顿涉企违规收费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营商环境好,企业在市场中就更有活力;营商环境差,企业在市场中就难以施展拳脚。整顿涉企违规收费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政策法规;企业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社会要发挥监督作用,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专心致志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充沛的活力。

信用中国 | 2024-02-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