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广东惠州:发力“村、链、园” 释放信用红利

发布时间:2024-02-2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在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坚决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联合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惠州监管分局、惠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印发了《惠州市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十全”工程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组织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在信用村“整村授信”、农业产业链“整链授信”、现代农业产业园“整园授信”三个方面发力,重点满足农业产业强村、农业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融资需求,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1663.6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7个百分点。

  创新评定机制 助享“整村授信”红利

  信用村评定是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2023年10月,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联合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五部门公布2023年惠州市信用村名单,从全市1332个行政村中评选出937个信用村,并为凸显信用评定的示范作用,创新增评星级信用村39个和明星信用村36个。以龙门县马岭村为例,该村农户多年来信用记录良好,2023年被评为惠州市星级信用村后,龙门农商银行根据信用村评级确定为该村“整村授信”,额度为每户5万元,比其他村平均高出5000元至1万元,只要村民通过评级授信,就可以获得信用贷款资金。

  借助信用村的评定工作,“整村授信”红利正在广泛释放。截至2023年11月末,当地金融机构已对736个信用村开展“整村授信”,覆盖率超过78% ,“整村授信”授信金额243亿元,实际用信78亿元,同比增长69.57%。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引导全市金融资源向信用村倾斜,村民在贷款手续、额度、利率等方面拥有更多便利,切实感受到守信带来的荣誉感、幸福感。

  创新信贷产品 提升“整链授信”服务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要抓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关键载体。截至2023年12月20日,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依托“农融通”完成对全市近4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采集更新,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实现信用建档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提出“整链授信+产业振兴”工作思路,指导金融机构将“整链授信”信贷服务传导渗透至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支持,精准支持农业产业链发展。

  铁岗宏亮木工艺品加工厂的王先生在龙门县龙潭镇经营一家竹木工艺品加工厂,当地的竹木加工业已列入省“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就近形成产业链,竹木种植、采伐、加工、销售等均可在本镇完成。2023年上半年,由于生产节奏快,不少企业面临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现在贷款比以前简单多了,邮储银行指导我通过手机简单完成企业信息认证和人脸识别后,很快就获得了信用贷款。”王先生表示。

  邮储银行龙门县分行零售金融部经理对此解释道:“王先生是我们行推进‘整链授信’服务的链上客户,在了解了他的实际经营规模和资金需求情况后,我们结合客户的上下游情况和信用情况调查,在两天内就成功发放18.6万元线上‘竹木贷’信用贷款。”除了加工环节,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还对竹木种植农户、销售企业进行授信,通过“整链授信”模式使信贷支持“链条化”、授信对象“批量化”、办贷流程“线上化”,促进乡村竹木种植、加工、销售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至2023年12月20日,全市金融机构推出的竹木贷、蚝宝贷、茶园贷、真猪贷等涉农行业特色信贷产品超过30种。

  创新服务模式 力推“整园授信”落地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牵引性工程,金融活水的注入对园区建设发展有着关键作用。

  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是惠州市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有限公司是其中最大的实施主体。为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指导惠东农商银行着力破解海洋牧场前期投入大、期限长、融资难等问题,积极探索实施“整园授信”,以信用方式和优惠利率为其授信1300万元长期贷款,支持一方海公司打造粤港澳深水网箱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转业渔民500人,直接拉动就业1000人以上。

  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立足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引领,通过持续做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与惠州市16个有融资需求的产业园签订“整园授信”合作协议,授信金额17.55亿元,签约园区覆盖率达89%。

信用中国 | 2024-02-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