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转变行业监管理念 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4-02-2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转变行业监管理念、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结合信用监管上持续用力,强化精准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充分融合,围绕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等级,进行差异化精准抽查,对不同信用风险水平的监管对象采取不同抽查比例,对风险等级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对风险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D类风险企业全覆盖抽查,不断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真正做到监管工作“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在规范组织实施上持续用力,强化闭环监管。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有序开展行政检查工作。动态调整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对17个抽查事项逐项制定双随机检查工作指引,明确操作规程。今年开展双随机内部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及配合其他部门抽查共20多个事项,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0余人次,检查企业220多家,发现问题90多条,整改率100%。

  在协作配合上持续用力,强化联合监管。会同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税务、文旅、生态环境部门等6个部门,今年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1次,多部门协同配合,业务管理机构、综合执法机构、行业发展服务机构密切协作,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联合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在检查方式上持续探索,深化智慧监管。在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上,深化和创新双随机监管工作,最大效能利用双随机监管平台优势,推行“智慧监管”,持续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积极应用推进远程监管、移动监管等监管方式,实现“指尖管”“掌上查”,不断创新双随机监管应用场景,为智慧监管赋能。

  下一步,将按照省厅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信用信息数据治理,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探索创新信用场景应用,深化区域信用合作,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夯实信用成果,全力打造“信用交通”。

信用中国 | 2024-02-2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