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研究 >> 国内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安徽:企业“纳税画像” 驱动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24-02-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研究
分享到:

  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信用是企业的通行证。

  依据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为企业“绘张像”,让企业的各类合作伙伴特别是金融机构根据这张“画像”就能充分相信企业,进而尽可能快地为企业提供稀缺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谁来绘这张像最具公信力?目前来看,最合适的是税务部门。

  安徽省正在实施的“银税互动”行动,很大程度正是依托这张“企业画像”,有效激活企业的信用价值,释放出信用红利,让企业享受更多信用“变现”、增值成果。

  绿税贷、出口贷、助保贷、纳税信用绿卡……安徽税务部门组合出招,充分挖掘“企业画像”的潜在价值和功能,在及时融通资金血脉等方面持续更新迭代,提供企业需要的各种助力。

  精准画像释放信用红利

  前不久,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获得了税务部门发放的“纳税信用绿卡”。凭这张电子卡,该公司获得政府各类奖补资金400余万元。

  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伟介绍,“纳税信用绿卡”是良好纳税信用的表现,可以享受到税务部门专人专窗即时办理服务,在其他相关部门也优先享受到资金奖补、荣誉推荐等待遇。

  “纳税信用绿卡”是安徽省税务局创新信用激励举措开发的特色产品。2022年10月,安徽省税务局联合25个省直部门出台《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暂行办法》,在融资授信优先待遇、项目申报优先支持、政务服务优先办理、荣誉评选优先推荐等方面,为A级信用纳税人提供49项联合激励措施,助力这些企业加快成长、发展壮大。2023年,“纳税信用绿卡”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帮助企业更好地“变现”信用价值。

  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税务部门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这相当于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的纳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手段给企业画了像,掌握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在这个基础上,银行才能省去信贷环节的各种审批。

  安徽省税务局通过“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机制,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达成协议,对诚信民营企业放开“税融通”额度5倍上限限制,给予信贷优惠政策。目前,合作银行平均下调贷款利率至3.86%,较市场平均贷款利率下浮近三成。

  “200多万元的贷款当日就审批完成到账了,‘纳税信用绿卡’实实在在帮了我们大忙!”位于淮南市的安徽亮中亮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巍说。

  为让纳税人享受更多信用增值成果,淮南市税务局通过落实“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机制,让守信企业在融资授信、项目申报、执法服务、荣誉评选等方面享受服务便利,不仅可以享受税务网格员“一对一”专属服务,还可以获得利率优惠的贷款。

  安徽税务部门正持续探索“信用+金融贷款”区域协同新模式,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动态信用积分共用、信用评价结果共认、风险预警提醒共推和信用激励措施共享,更大范围内放大发挥企业信用红利。

  缓解企业融资难

  最近,明光市金鑫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心情不错,因为他刚刚从银行成功获得500万元的低息贷款。

  “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无需任何抵押,我们就获得了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李文高兴地说。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住宅房屋建筑行业,企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把诚信经营放在首位,近3年连续被评为A级纳税人。明光市税费网格员在走访中得知该企业下游客户未能及时支付订单尾款,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困境,便主动介绍“银税互动”相关政策,积极帮助对接银行等部门。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在家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申请贷款,实在太方便了,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信用价值、信用红利。”李文说。

  明光市税务部门与全市8家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银税互动”行动,实现银税信息有效共享,变“企业跑路”为“数据跑路”,去年以来全市共发放贷款14193万元,惠及46户民营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2015年以来,安徽金融机构推出“银税互动”类贷款产品达55个,持续拓展应用场景。2023年,安徽省为5.15万户有贷款需求的企业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479.01亿元。

  信贷产品更新迭代

  去年,天长市中德电子有限公司准备更换一批机器设备,但银行批下来的无担保贷款额度太低,眼看着资金链要出问题,愁坏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长喜。

  原来,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审批时,多以企业实际纳税额为重要标准,而中德电子作为出口退税企业,出口销售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税政策,增值税净入库税款偏少,无法充分享受融资政策。

  天长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企业推荐了“出口退税信用贷”,同时联合天长市农商行为企业及时授信,快速发放信用贷款。后来,又联合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根据天长406户出口企业税收结构及产业特点,支持出口退税优质信用企业申请纯信用无担保贷款。

  目前安徽省以纳税信用为基础,持续创新信用激励举措,开发绿税贷、出口贷、助保贷等特色产品,积极为各类不同企业助力。

  随着“银税互动”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其优势也得以凸显。纳税企业有融资需求,银行能够精准对接,并且能尽量向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企业办贷款也很方便,“银税互动”已经实现线上数据直联,让企业线上申请、线上办贷。

  安徽源光电器有限公司瞄准光伏发电“高效清洁”特点,使用信贷资金优化能源结构,在近15000平方米的厂房屋顶新建1.2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项目,推动企业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成功通过“绿税贷”获得银行贷款1800万元。

  宣城市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绿税贷”产品,通过“税务—金融—企业”的数据交换共享模式,为140户企业发放贷款7.18亿元。

  宣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凯介绍,“绿税贷”通过多项节能降碳指标建立评价模型,为部分轻资产、弱抵押但在绿色节能减碳方面表现较好的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同等条件下可降低贷款利率1%—1.5%。

  企业兴,则经济活、税源稳。

  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拓宽“银税互动”支持作用,持续聚焦经营主体和群众诉求,通过精准画像、信用评价、纳税辅导等举措,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信用中国 | 2024-02-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