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地方法规 >> 新闻详情

山东龙口:“信用乡村”唱响发展“合奏曲”

发布时间:2024-02-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龙口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积极开展“信用乡村”创建,以信用助力农业健康发展,将信用深度嵌入百姓生产生活,全域唱响乡村发展“合奏曲”。

  “信用身份证”护航“放心农产品”

  “消费者只要打开微信扫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草莓的生产管理过程、检测过程、生产信息等,‘承诺达标合格证’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更信任、更放心。”日前,在龙口市西吴家大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该社负责人邢晋华说。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成为农产品的诚信“身份证”,也成为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创新应用的缩影。

  近年来,龙口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推广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过程中,升级推出“可追溯承诺达标合格证”,将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信息与承诺达标合格证相结合,创新构建监管部门与消费者双向溯源的“证信融合”模式,实现了服务+监管“全线加码”。

  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长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龙口市指导全市140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完成信息归集,实施信用动态评价,制定出台分类监管办法,为评定的AA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免费发放可追溯承诺达标合格证,以可靠的“信用身份”提高产品附加值,助力其打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将合格证应用情况与高素质农民培训、免费农残监测等服务相结合,让学员感受到“证信融合”带来的红利,达到良好的信用激励效果。

  “信用超市”兑出百姓新福利

  临近春节,走进诸由观镇西河阳村,精雕细琢的哈瓦房,曲径通幽的老街,缤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墙,无不洋溢着民勤村美的文明乡风。一大早,村民王才祥就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信用超市”,用自己“信用存折”上的志愿活动记录兑换了调味品、洗洁精等日用品。

  春节前,龙口市为投入使用的村居“信用超市”集中发放物资,为乡亲们送上诚意浓浓的“年礼”。在市级配套基础上,该市镇村两级通过财政支持、集体收入、爱心企业捐赠、商超合作等途径,进一步丰富“信用超市”物资,实现常态化运营,为群众提供品类丰富、更新及时的兑换物品。

  依托“信用超市”,该市各村居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兑换奖励活动,自创“信用存折”“积分兑换劵”,为积极参与村居集体事务的居民送上“信用福利”。同时,各村居推出“长廊信用议事会”“村庄自治红黑榜”等治理模式,持续拓展信用融合覆盖面,形成了“信用+网格化治理”“信用+志愿服务”“信用+人居环境”等“信用+”特色品牌。2023年,全市各村居、社区共组织开展集中兑换活动18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9万余人次。

  “信用基金”凝聚发展向心力

  这几年,龙口市芦头镇庵夼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旅游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可由于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每到秋收时节,合作社就面临着水果没人摘、摘了运不出去等难题。该村“两委”将村民福利与“信用”挂钩,除70岁以上老人的福利不变,其余全部转化为“信用基金”,谁付出的劳动多,谁的信用积分就高、得到的福利就多,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主人翁意识被调动起来。
  龙口市将信用体系建设植入乡村沃土,将信用纳入村规民约,以信用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信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该市建立了“村级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信用议事会—信用信息采集员”三级信用管理体系,结合网格化管理,将社情民意收集、特殊群体服务等作为信用管理要素,让基层治理有精度亦有温度。目前,该市已有300多个村居实行信用管理,选树5000余个诚信先进典型,“信用有价、守信受益”成为健康文明新风尚。

信用中国 | 2024-02-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