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北秦皇岛:推出“一纸信用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4-02-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这么快,太不可思议了!”几天前,秦皇岛市一家房产公司的工作人员申请办理公司某项目防空地下室竣工联合验收,在市审批局工作人员指导下,直接上传电子版CAD图纸和信用承诺书,实现“一键申报”,几秒钟就完成了申报流程,成为秦皇岛市首个通过“一纸信用承诺制”成功办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的企业。

  “一纸信用承诺制”是秦皇岛市最新推出的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举措,为河北全省首推,即使用CAD电子图替代纸质图纸PDF扫描件,企业自行承诺图纸一致性。

  审批部门将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申请材料纳入“一纸信用承诺制”范围。

  申请人可自主选择申请材料是否采用信用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经审查合格的防空地下室纸质施工图扫描PDF版材料。申请人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一纸信用承诺制”。

  申请人办理行政许可提交附件材料时,须将电子版的CAD图作为附件材料上传系统,并自愿作出“人防工程竣工图电子版与竣工图纸质版一致”“材料真实有效”等书面信用承诺。

  “一纸信用承诺制”解决了纸质图纸逐页扫描上传的低效问题,实现一键申报,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目前,已有3家企业受益“一纸信用承诺制”改革,取得行政许可。
  秦皇岛市印发的《关于深化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改革事项88项,承诺限期补齐补全13项、承诺代替申请材料50项、承诺免于实质审查25项,推进告知承诺制落实、落细,改革成效显著。

信用中国 | 2024-02-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