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向“新”而行 高质量发展焕发澎湃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02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新”,是向上生长的力量,也是向前开拓的激情。

“新”,是必须担负的使命,也是共同期待的未来。

天津,冬日的天开高教科创园里,年轻的身影随处可见,创业的热潮如火如荼。曾经的闲置楼宇变身科创沃土,一个个新项目、一张张新订单,为高质量发展写下向“新”而行的生动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遵循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进一步细化了目标和路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产业焕新推进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以城市更新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和业态品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进一步推进城市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向“新”而行,向“高”攀登,这座城市,正在展现蓬勃的发展活力。

“金篮子”里装“金鸡蛋”

天开园要装新质生产力

华灯初上,红蓝相间的天开高教科创园LOGO(形象标识)在夜幕下格外醒目,天开广场8栋高楼的灯光纷纷亮起。

时针拨回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因资金链断裂而闲置的烂尾楼。从2022年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到2023年5月18日正式开园,仅历时7个月,闲置楼宇盘活了,天开园从规划设想转化为创新实景。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和内生动力的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

新质生产力核心在“新”,之于天开园,就是新机制、新模式——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作出高水平建设天开园的战略部署,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又立足天津发展实际,可谓顺势而为、恰逢其时。

天开园,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各取“天”“开”一字,与明朝宋应星的《天工开物》相呼应,意在通过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

天开园地处市中心及环城黄金地段,寸土寸金,是名副其实的“金篮子”。“金篮子”就应该装“金鸡蛋”。在空间和功能上,天开园构建了以研发孵化为主的“一核”和以研发转化产业化为主的东西“两翼”,形成了辐射全市的发展布局。

“一核”是由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构成的核心区,占地7.14平方公里,是历史上重要科教资源的承载地,拥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及152个各类科研院所,是成果孵化转化、创新创业最为集中和便利、深受高校师生关切和期待的首选之地。

“西翼”拓展区选址西青区大学城片区,紧邻主城区,聚集了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城建大学5所市属本科高校,拥有学府工业区等一批产业基础良好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完善。

“东翼”拓展区选址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片区,地处我市主城区和滨海新区中间的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聚集了包括天津大学新校区、南开大学新校区在内的13所院校和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一子落,满盘活。

自开园以来,已经有1200余家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座充满科技感、文化感、现代感的科创新城,成为天津创新创业的新热土、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质”。之于天开园,是科技创新的新生事物——

新年伊始,天开园传来喜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李伟教授团队自主研发、世界首创的蓖麻油生物航空煤油科研项目万吨级工业装置启动建设,距离市场化又迈进了一步。“团队将立足天开园,生产真正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航空生物燃油。”李伟对未来充满希望。

“天大智图的中医药领域大模型‘海河·岐伯’最近正式开放内测,通过大模型真实还原古医书中记载的岐伯答诊场景,为现代中医学提供新一代AI辅助工具,将成为中医药学与大语言模型融合的重要里程碑。”天大智图总经理贾勇哲兴奋地告诉记者。

天津永续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纳米纤维素在远航蔬菜保鲜试验中,保鲜期突破了100天。“纳米纤维素取自竹粉、木材等可再生天然纤维素资源,我们将力争在该领域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新力量。”公司董事长刘朝辉说。

天开瑞来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创的新一代植物源抗细菌生物农林新药,目前已在多种瓜果主粮作物上示范应用,针对桃树流胶病、小麦细条病等细菌性病害效果显著,已获得国家新农药创制的重量级发明专利授权。

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在“生产力”。之于天开园,是新动能、新的增长点——

走进天开广场的“一站式”综合智慧服务中心,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从工商注册到专利申请,从法律支持到商业对接,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为新设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自助服务厅集成了320项基础事项、208项“跨省通办”事项和400余项智能终端事项,极大提高了园区企业办事便利度,得到创业者的交口称赞。

科技成果要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要有“惊险一跃”,这一跃,得益于科技型服务。

借鉴北京中关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天开园着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大力引育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开园以来,天开园科创强磁场效应不断显现,已引进科技服务机构95家、金融机构108家,建立了30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和289人的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成立了天津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在海河产业基金的带动下,天开园吸引社会资本成立了12只子基金,帮助初创企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为帮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天开集团联合天津市12条产业链重点企业成立天开应用场景联盟,遴选具有技术先进性、应用独特性和行业创造性的“优质场景”面向园区企业进行推荐。天开集团副总经理王润田表示:“目前园区能够为企业提供小试中试、知识产权、金融等全链条的服务,帮助入驻项目尽快拿到订单。”

新质生产力的动力在“人”。之于天开园,是创新创业的风流人物——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学家段峰团队的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实验取得成功后,在天开园顺利运营。段峰与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胡浩丰,都拿到了天开园高端科技人才的认定证书和100万元的奖励资金。“政策兑现的力度非常大,让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胡浩丰说。据了解,与段峰、胡浩丰等一同被认定为首批高端科技人才的一共56名,均来自天开园落地企业。

天开园是天津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的强力支撑,正在将科创资源的“聚宝盆”转化为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

产业焕新倒逼科技创新

生产力的每一次飞跃,始终伴随着核心技术的突破性创新和创造性应用,催生经济根本性变革并推动社会大踏步跨越。

如果说天开园承载的是一场科技与产业的双向奔赴、一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那么,津沽大地正在进行的,则是一场以新型工业化为发展目标,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产业焕新倒逼科技创新为发力点的生动实践。

天津立足中央赋予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积极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的引领性技术攻关——

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之一。利用天津丰富的教育、科技、人才等资源,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和对接,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创造,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瘫痪患者可以用“意念”使用智能手机;无需双手操作,就可以通过“意念”回复微信……这些科幻电影中通过意念控制的情节,正在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将梦想照进现实,并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日前,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脑机智能人工神经信息系统”,正式获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是国内同类医疗器械产品的首张合法‘身份证’,标志着国产高性能脑机交互装备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进入加速落地阶段。”实验室成果转化部部长顾斌告诉记者。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去年正式揭牌,目前6大海河实验室全面入轨运行,聚集两院院士在内的182个国家级人才团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获批筹建,中科曙光牵头建设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1.1万家,科技创新带动力加快提升。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天津出台升级版支持政策,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市场化、专业化科创服务能力,引育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1500家,培育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10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和上市培育机制,优选100家科技型企业纳入上市培育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新增1000家。

天津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机械臂协同操作,精准地从原料箱中将不同规格的螺母分拣排列。这套视觉分拣螺母系统是卓朗科技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展品之一。“通过实时生产数据的上传共享,生产线的灵活性和质量控制能力都有了大幅提高。”公司总经理张坤宇说。

该公司在自身不断升级的同时,也在赋能其他企业智能化产线的升级改造。目前卓朗科技已经帮助400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建立了数采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数字孪生平台,助力企业提升效率15%到30%。

在“天津之眼”摩天轮,在西藏布达拉宫,在韩国乐天世界大厦……遍布世界的天地伟业“极昼系列”摄像机,已经将当地24小时的美景尽收“眼”底。

凭借具有国际领先性的技术,天地伟业炼就了一副“火眼金睛”。“我们重磅推出了‘极昼系列’,即使在漆黑的夜晚,摄像机也能拍到精美的全彩成像,已经成为业界新的视觉标杆。去年企业摄像机产量达到500万台,实现翻番,其中国际市场同比增加了130%。”天地伟业董事长戴林说。

2023年,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在天津加快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天津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4%、14.2%。目前,天津已累计打造3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云账户、58同城、货拉拉等一批平台经济龙头企业保持20%以上增速,全市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以产业焕新倒逼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天津实践——

走进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联想天津创新产业园,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正飞速运转。在这里每10秒下线一片主板,年产量170万片,自动化率超80%;每9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年产量超300万台,自动化率60%,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近年来,天津构建起“1+3+4”现代化产业体系,悉心打造了信创、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轻工等12条重点产业链。

产业焕新,“焕”出创业环境。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代表团再获佳绩,金奖总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第一。看中了滨海高新区针对新能源产业量身定制的发展政策,天津代表团大赛金奖选手、钠坤碳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选择在这里创业。他说:“我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力争解决我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卡脖子问题。”

产业焕新,“焕”出人才集聚。博士后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生力量,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近年来,天津广开进贤路,筑巢引凤,着力打造博士后人才“蓄水池”,为领军企业、海河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建立申报绿色通道。去年我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9万人,新增博士后站55个,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与我市联合资助项目正式启动。

产业焕新,“焕”出金融助力。1月20日,天开九安海河海棠50亿元科创母基金签约发布,着力组建创投基金群助力天开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科创天津引入资金流,为新质生产力的加速释放提供金融支撑。今年,我市还将推动与央院央企合作设立基金,发挥海河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天开园创业种子基金、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等作用,打造天开基金群,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奏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协奏曲。

产业焕新,“焕”出澎湃动力。去年,我市12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壮大,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79.8%,中芯国际大二期、中石化南港120万吨乙烯等项目加快建设。今年我市还将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00家,新建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城市更新加快“三量”循环

推进天津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重点项目落地扎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更趋强劲……我市持续释放城市更新生产力,推进城市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去年11月,我市召开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明确提出,做好“三量”工作,是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

让“闲”资产“忙”起来,让“旧面貌”焕发“新生机”,需要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

来到河东区津塘路与月牙河南路交口的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老厂区,常常会让人感到,时光如影,一闪即过。这里原是记录新中国机床行业光荣与梦想的地方。随着老厂迁走,厂区闲置数年。是城市更新给这里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让旧貌换新颜。

眼下,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厂前院和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办公厂房的修缮和加固,由厂区原有苏联专家楼改造而成的厂史馆和产业会客厅也建成使用。

未来,这里还将导入央企区域总部、装备研发及上下游产业、研发成果转化中心,形成以智能科技、工业设计、数字经济及文商旅融合的产业、商业集群。

天津一批闲置低效资源资产被盘活,金融、科技、信息、设计、航运等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有效导入,为城市更新加码提速,让“工业锈带”一步步变身成了“产业秀带”。

在蕴含优质洋楼资源的和平区先农大院,二期地块已挂出“万达酒店即将开业”标识的8号楼、10号楼尤为亮眼。去年9月,两幢建筑成功签约万达酒店集团,先农大院实现满租运营,历史文化资源注入新活力。

更新不是一蹴而就,还要持续培育增量,让“骨头上长肉”。不仅要“长”,还要“筋骨饱满”。

去年年底,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式风情区开放户外圆形滑冰场,复现百年前冰场原貌。不断探索洋楼资源活化利用,已然让这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元旦假期,津湾广场非遗表演打铁花绚烂动人,“冰火两重天”添彩津门。天津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告诉记者,围绕“城市封面·印象天津”品牌定位,津湾广场还将推动市区两级联动招商体系。

盘活存量、培育增量,落脚点是提升质量。在城市更新这份考卷面前,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天津为提升城市品质所做的不懈努力——

建设红桥区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形成更多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城市节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和平印象城等一批高品质商业载体开门纳客;新梅江公园南段、柳林公园一期等建成开放,不断增加的口袋公园更“兜”起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们生活的城市,城市更新是为了发展,更是为了便民利民、惠民生、赢民心。

去年,金钟河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靖江东里小区外的时代书吧和社区食堂相继开业,“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相辅相成,“烟火气”与“书香气”完美交融,老旧社区发生蝶变;今年,经开区第一大街幼儿园新建工程将在3月全面完工,距离产业集中的第三大街、第四大街车程不到5分钟,解决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

城市建设从“粗放式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在全力实施城市更新中,天津必将深入一街一巷,走遍一角一隅,知晓一砖一瓦,熟悉一草一木,以科学态度、人文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业态更新、功能更新、品质更新、有机更新,用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更新之光,让这座城市更加熠熠生辉。

天津政务网 | 2024-02-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