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不良现象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当心:寒假易发生针对学生群体的诈骗

发布时间:2024-02-0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目前,学校陆续开始放寒假,学生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千万不可忽视对电信诈骗的防范。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反诈中心发布假期警示,介绍高发类型、揭露诈骗套路,希望家长对学生加强反诈教育,避免落入陷阱。

  近日,焦作市一名10岁的小学生刘某在家刷短视频时,看到一名网友留言说手中有某明星的QQ号码。刘某通过QQ加上了某明星为好友后,该网友称号码是盗窃的,主犯已被抓,他们都需要配合警方调查,需要再加一个律师为QQ好友,并听从对方指挥。刘某非常害怕,听从“律师”指导,拿家人的手机下载某网络支付App,不断提供验证码等,导致家长账户中的钱款被转走。

  近日,焦作市大学生吴某报警称,他被拉到一个QQ群,称可以在里面便宜买某网游的游戏装备。群内有一个网址,吴某登录后扫码充值,但游戏装备迟迟未收到。后联系“客服”,“客服”称吴某操作有问题,账号被冻结,需要继续充值解冻。吴某信以为真,最终被骗3000多元。

  焦作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游戏交易诈骗和冒充亲友诈骗是针对学生群体的高发诈骗类型。游戏交易诈骗中,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高价回收、免费赠送”等信息吸引关注,然后要求添加好友私下转款,或诱导前往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之后以“账户冻结、交易失败”等方式让受害人多次转账,达到骗财目的。冒充亲友诈骗中,不法分子通过盗取社交软件,冒充当事人好友与其聊天,再以急需用钱等理由骗取钱款。

  民警介绍,大学生要特别注意兼职刷单诈骗和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兼职刷单诈骗中,不法分子都是先引导受害人“做任务”,当受害人完成初步刷单任务后会得到小额佣金。之后刷单任务金额逐渐增加,受害人发现无法提现,被要求支付“保证金、解冻费”等,结果被骗钱款越来越多。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中,不法分子伪装成客服,一般称受害人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提出可以退款。其真实目的是诱导受害人在虚假网页上填写银行卡、验证码等,或“缴纳退款保证金”等要求转账。民警提醒,假期家长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通过提醒来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管理好银行卡、手机支付密码等,避免未成年人误入陷阱给家庭带来经济损失。

信用中国 | 2024-02-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