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警惕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身份验证”诈骗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一个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身份验证,一个是转账到专用回款帐户降低贷款利率,本是两件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情,家住渝北的刘女士却因为疏忽导致被骗近4万元。

  5月16日,刘女士来到渝北区公安分局回兴派出所报案,称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说银行年利率下调,可以帮助降低银行贷款利率。

  刘女士先是保持着高度警惕,先后两次挂断了对方电话,可在对方第三次打来电话后,却被“不相信的话,可以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身份验证”这句话给蒙骗。

  “照理说,如果能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验证身份,说明对方不是骗子。”刘女士告诉民警,下载App后,她按照步骤进行了注册登记。

  然而,在点击“身份核实”功能按钮后,她收到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短信:“唐**向您发起身份核实请求,请使用本机号码操作……”。

  “糊涂就糊涂在这个时候。”刘女士说,她在进行“身份核实”时,收到了身份核实请求的信息,从而误以为是自己在对对方的身份进行核实。

  随后,民警通过手机实践操作,确认了刘女士被对方“牵着鼻子绕着走”的真正原因:刘女士在使用自己手机通过“身份核实”功能对对方的身份进行核实时,骗子也在手机上通过刘女士的手机号码同步核实刘女士的身份,从到导致了刘女士收到了别人核实自己的短信,稀里糊涂地误以为自己在核实对方身份。

  到了这一步,刘女士也对对方放下了戒备。在对方的引导下,她添加了QQ,收到了一串“银联征信中心”的网址链接。刘女士为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先后三次向专用回款账户共计转账近4万元,直到对方仍提示继续转账时,刘女士这才恍然大悟。

  目前,渝北警方已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国家反诈中心App中的“身份核实”功能,可通过对方手机号码对对方进行身份核实。但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对方“忽悠”。如遇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

信用中国 | 2023-05-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