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人物 • 故事 >> 新闻详情

打工14年还清农民工血汗钱 山东汉子直言“诚信绝不能丢”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出生于1956年的王亮平,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秦家结庄村一名普通村民。原以为能够“敞亮平凡”度过一生的他,却因2006年的一场变故,承担了近40万元的损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王亮平下定决心:“钱一定要还,最基本的诚信绝不能丢!”

  叶庆花没有埋怨丈夫一句,也没有抱怨生活不公:“钱没了可以再赚,只要我们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受访者供图)

  王亮平这些年一直打工,但没攒下几个钱,“以后想着攒点钱,也给儿子、闺女减轻一些负担”。(受访者供图)

  开发商跑路,他担下近40万元损失

  2006年,王亮平本着和村民们一同创收的心态,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承揽了一项工程。

  为了完成工程,他带着20多个农民工兄弟,夜以继日、勤恳工作。就在大家都以为工程能够按期完工,只要通过了验收,就能高高兴兴地一起回家过个好年的时候,开发商却突然跑路了。

  “当时心都凉了,(交给开发商的)保证金拿不回来不说,大伙儿的工资也没了着落。”王亮平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看着这些信任他的农民工兄弟为了养活一家老小发愁,他心急如焚。

  多次讨要无果后,王亮平毅然决然地选择担下这近40万元的损失:“我提出来一起干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任何异议,非常相信我,那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作出决定后,王亮平和妻子叶庆花向亲朋好友借钱,垫付一部分农民工的工资,并对他们承诺:“欠大家伙儿的工钱一定还上”。

  要知道,被开发商卷走的保证金和垫付工资的钱,加起来有近40万元。而王亮平的父亲一直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孩子们也还小,所以他是这个家唯一的劳动力。要想还上这样一笔巨款对这个家庭来说绝非易事。

  王亮平为此愁白了头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仿佛瞬间老了十几岁。

  所幸的是,善解人意的叶庆花没有埋怨丈夫一句,也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反而开导丈夫:“钱没了可以再赚,只要我们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在妻子的鼓励下,王亮平踏上了四处打零工的“还债路”。

  旧伤严重,近30℃他仍觉得冷

  王亮平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当时已经50岁的他“根本不敢休息,抱石头、搬砖、搬水泥……什么活儿都干,别人干8小时,他就干10多个小时。”

  时间长了,王亮平双手关节患病。九年前,还从高处摔下,造成骨折。

  “到现在还疼、发麻,没办法,不敢去看病。怕耽误干活,遇上下雨就没有活干了。”王亮平说。

  记者采访时,已经是5月中旬,而王亮平还穿着保暖的衣物,他说:“总是觉得冷,要是受凉了,旧伤又要疼。”

  王亮平称,虽然这些农民工兄弟大多数都能理解,还安慰自己不用着急还钱,但总会有人周转不开。为了记清账目,自己就常年随身带着一个账本,每还完一笔钱,就在本上记上一笔。

  “每次还款的时候都是我最放松的日子!”虽然近年来线上收付款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但王亮平一直坚持着亲自上门将钱送到农民工兄弟的家里。“上了年纪的农民工,不太会用这些,还是亲自交给他们放心,我麻烦点没啥,大家手里拿到钱就放心了!”

  十四年时间里,随着账本渐渐泛黄,王亮平还上的账也越来越多,终于,在2020年底,20多位农民工的钱尽数还清,他也卸下了这份重担。

  “现在出门感觉自己腰板都直了,也好意思抬着头了,之前因心里有愧,总是觉得对不住大家,现在终于是没有心事儿了。”王亮平说。

  他想攒点钱,给儿女减轻负担

  还完了款的王亮平仍是闲不住,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在建筑工地上干活。”

  王亮平称,这些年来虽然一直在打工,但也没攒下几个钱,“以后想着攒点钱,也给儿子、闺女减轻一些负担”。

  叶庆花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作为我们这一家的大家长,为了还上这些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一直很辛苦,我也没帮上多少忙,不求以后日子能过得多好,能过得下去就行。”

  王亮平的所作所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只有掷地有声的承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愿他以后日子越过越好!

信用中国 | 2023-05-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