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监管 >> 媒体监管 >> 新闻详情

重庆铜梁:多元主体共创信用应用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监管
分享到:

  500万信用消费券不停发、20亿元信易贷守信额度护航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信易阅”缓解自习室抢座难题、“诚信游铜梁”小程序打卡点评监管执法多管齐下……信用应用场景创新不断,成为重庆市铜梁区探索信用经济试点改革、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信用应用场景不断推陈出新

  2021年12月,重庆市铜梁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后,积极探索建立支持创新信用应用场景相关政策和保障机制。出台《铜梁区文旅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明确将依法依规对辖区内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公开和共享,逐步建立和完善信用档案和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体系。目前,已按照细分行业领域设计完成6个评价指标体系。

  依托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服务平台,开展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创新打造“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贷”等多项信用应用场景。实施“告知承诺、诚信预警、失信公示”三项举措,构建“前端承诺+中端核查+后端失信惩戒”全过程电子化、全流程闭环化的信用承诺监管机制;创新实行省外信用分互认制度;开展“先享受,再验证”的诚信之星认证机制;信用分与“低碳生活”跨领域联动,“诚信游铜梁”小程序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建设的“碳惠通”平台初步实现简化互认模式……重庆市铜梁区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探索之路不断推陈出新!

  聚焦主体需求释放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消费潜能

  随着文化和旅游市场经济回暖,重点消费场景人群的聚集和需求的进一步释放,重庆市铜梁区积极挖掘信用消费潜能,通过金融手段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精准灌溉”,并凭借信用场景创新案例斩获“新华信用杯”奖项,逐步打响了铜梁文化和旅游信用品牌。

  信用消费激活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是‘诚信重庆’建设的一个缩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表示,将积极引导相关区县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建设,不断完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拓宽应用领域,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强劲复苏,铜梁区通过“诚信游铜梁”微信小程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注册了296家“信易游”商户,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游客根据自身信用等级可享受相应折扣优惠。2022年以来,全区共发放4000余张信用消费券,拉动消费超500万元。2023年一季度,还将继续发放价值100万元的信用消费券,鼓励游客诚信消费,持续释放信用经济活力。

  “白名单”机制解文化和旅游企业燃眉之急。为积极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重庆市铜梁区建立了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推送机制,2022年以来共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21家,为13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700余万元,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信用应用场景创新实践获殊荣。重庆市铜梁区围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积极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大力创新拓展“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贷”“信易传”等信用应用场景,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承诺制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对信用评价较高市场主体提供“登门办理”便捷服务,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2022年受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和信用评价制度影响,文化和旅游企业抽查次数比前一年减少280次;在“追梦·铜梁龙”大型实景剧目、“送文化进基层”等活动中融入信用元素,信用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诚信文化氛围日益浓厚……2023年1月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上,重庆市铜梁区的参赛作品《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发展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经济》荣获“新华信用杯”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最佳纪实奖。

  多举措打造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优质环境

  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重庆市铜梁区通过增强制度设计的严密性、群众监督的广泛性、金融支持的多元性等重要举措,形成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合力。

  完善制度体系,试水细分领域信用评价。为优化文化和旅游行业营商环境,构建规范、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先后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建设方案》《铜梁区文化旅游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

  6套特色指标,文化和旅游企业评级全覆盖。为更准确反映企业信用,重庆市铜梁区针对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民宿饭店、KTV、网吧、游戏游艺场所6个领域,分别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企业规范、企业品质、用户体验等15个共性指标和5个特性指标,兼顾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共性的同时,充分考虑了行业特性,全区75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实现了评价全覆盖,为后续在招投标、资质管理、从业准入、日常监督检查、评优评先等领域开展联合奖惩提供了参考依据。

  多元主体参与,移动互联共创信用应用新场景。打开微信小程序“诚信游铜梁”,通过角色认证,可分别以游客、商户、监管单位身份进入不同的服务体系,消费者可查看商户信息,消费后对商户评价,上传资料注册为“诚信之星”后,还可享受区内多家商户优惠折扣;读者可线上预约自习室,及时了解图书馆自习室使用情况;商户可及时上线优惠信息,吸引游客前来消费;监管部门则可以及时更新企业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情况,实现信用监管服务平台后台数据汇流,初步形成信用体系的系统化和可视化应用。目前,已上线“信易批”“信易管”“信易阅”“信易贷”“信易游”“信易传”六大信用经济应用场景。

  目前,平台仅在安居古城景区范围内上线试运行,归集景区内300余户市场主体信息,自动生成对应信用报告,开展信用评价和智能画像,构建集信息归集、分析、评价、展示和服务评价、投诉举报等于一体的惠民利企信用服务体系。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持续深化应用场景创新内容。

  金融护航,营造文化和旅游经济与地方金融共生共荣良好局面。2022年6月,重庆市铜梁区举行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战略合作的签约,能够进一步提振铜梁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的信心。相信在铜梁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各金融企业将更快融入地方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快形成文化和旅游经济与地方金融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中国银行铜梁支行副行长高舰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家银行参与了协议的签订,共为铜梁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了20亿元的授信支持额度。此外,为了强化信用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效能,重庆市铜梁区还新增了4000万元风险补偿金,规模扩大至1.5亿元。通过一系列“信易贷”举措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干货,为区域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融资保障。

信用中国 | 2023-05-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