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大家谈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如何推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并且开展“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毫无疑问,品牌日及相关活动对中国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一直是制造业综合门类最全的国家,中国制造在众多行业中享有盛誉。2015年,中国制造“龙头”在世界生产行业分类中所占比重就达到15%以上,自此,中国制造业体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总产出和规模占到全世界制造业规模的20%左右,同时更多的行业出现了中国“龙头”:中国计算机产量“龙头”、手机产量“龙头”、空调产量“龙头”、汽车产量“龙头”……

  当中国制造的产品卖遍全球,中国市场引来诸多外国企业的“登陆”,中国的品牌面临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产品质量亟待提升的问题。虽然,近年来,通过“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促进了社会对国货品牌的关注,一些行业的产品品牌效应有了大幅提升,但依旧不足以与众多海外品牌分庭抗礼。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如何大力培育中国品牌成为重要的任务目标。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一年后,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该文件重申“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并部署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即“44号文”,对我国品牌建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随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指南》《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相继印发。在政策的谋划设计、推动落实中,全社会对标准、质量、品牌等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品牌日”也应运而生。

  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品质的支撑,而品质的打造在于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可以说,品牌的信誉既是一家企业的信用,拥有品牌的企业通过品牌传递给消费者在使用商品或享受服务时的信用,而消费者凭借这种信用克服与生产者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继而,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选择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比如,青岛啤酒品牌是一个民族品牌,一直以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建立初期利用产业规模化和品牌升级的机遇,创造了独有的品牌优势。21世纪初,青岛啤酒采取更加积极的扩张策略,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青岛啤酒推出了更多个性化的啤酒产品。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青岛啤酒携一世传奇、原浆、纯生、白啤、奥古特、皮尔森等10数款产品首度参展,多款产品吸引消费者追捧。青岛啤酒品牌的发展正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诚信互动的典型案例。

  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信用生态环境,因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助力品牌信用建设,进而提升中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效能,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品牌信用是推动品牌强国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助推品牌信用建设,首先要建立健全品牌信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品牌信用建设提供法制支撑。其次要完善品牌信用监管措施,为品牌信用建设提供坚强后盾。最后要发挥企业在品牌信用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培育品牌信用文化,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完善企业的信用管理制度。

信用中国 | 2023-05-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