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本区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线上调解云确认 劳资纠纷一键化解 ——北辰法院民一庭高效化解十起劳动争议系列纠纷案件

发布时间:2023-05-09 | 来源:北辰区法院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为切实提升司法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度,北辰法院民一庭充分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逐步探索形成“线上调解+云端确认”的解纷模式,高效化解十起劳动争议系列纠纷案件。

该系列案件中,原告为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告劳动者在该公司从事线下餐饮娱乐探店拍摄、剪辑等相关工作。2022年1月起,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线下餐饮娱乐店铺大规模关停,导致公司相关业务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经营较为困难,开始陆续拖欠员工工资。故劳动者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确认劳动关系并支付拖欠工资、经济补偿金等相关费用。后因对仲裁结果不服,该公司就工资支付等问题起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与原告公司取得联系后,了解到该公司目前经营确实存在实际困难,对拖欠款项表示认可,但资金周转需要时间。由于被告劳动者大部分现已在外地工作生活,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其逐一沟通,详细了解每位劳动者的诉求和调解意向,并多次组织各方在线上开展调解。引导劳动者体谅用人单位的经营困难,适当给予其“喘息”时间,同时与用人单位逐案协商调解方案,督促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给付义务。最终,在法官的耐心指导下,十名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借助“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签署调解笔录,并通过线上方式签收民事调解书,将“两难”境地转为“双赢”结果。

    劳动争议案件连着民心,事关民生。“云调解”的方式将劳资纠纷化解一键加速,高效平衡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用人单位健康发展。民一庭将持续优化线上解纷方式,将“诉”的权威性与“调”的便利性结合起来,努力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北辰区法院 | 2023-05-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