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诸城:一张承诺书替代一摞材料

发布时间:2023-05-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日前,在山东省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诸城市翰森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曹婷婷采用了告知承诺制信用审批的方式,在签署告知承诺书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全部手续,领取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她感叹道:“以前最快需要1个月才能拿到证,现在这么快就拿到了,还不用交一堆材料。”

  近年来,诸城市紧盯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进信用承诺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探索实施主体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

  在具体实施中,该市社会信用中心依托信用数据,将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以政务共享方式推送至政务服务大厅,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对公共信用评价A级及以上的经营主体和自然人,实施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

  诸城市公布的《第一批实施“信用承诺”极简审批事项清单》,共包含238个“信用承诺”极简审批事项。“这些事项在申办施工许可时,符合信用的申请主体可享受‘一张承诺书替代一摞材料’政策,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后7个工作日内,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对建设单位的承诺进行全覆盖核查。”诸城市社会信用中心信用服务科科长王秀国说。

  据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璩朝军介绍,为有效防止申请人提供虚假承诺等失信行为,该市在行政审批系统中接入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受理业务时,系统将自动对比、核实经营主体的信用状况,对于公共信用评价高的经营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后,即可享受优先受理、快速审批,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诚实守信带来的便利;对于公共信用评价差的经营主体,不享受告知承诺、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服务。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延续、终止审批过程中,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只对受理申请人提交的申办报告和签署的告知承诺书以及告知承诺书约定材料后进行形式审核,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山东谷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康健联产项目在审批时,以信用承诺制为切入点,围绕破解低风险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企业成本高的问题,深入推进“承诺即开工”“拿地即开工”,仅仅用时35天,即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和规划设计文件批复证“五证同发”。

  “与传统审批模式相比,信用承诺制审批极大简化了办理手续,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85%以上,审批申报办结效率平均提升近一倍,切实为企业办事减轻了负担。”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科科长谢海鹏说。
  此外,为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诸城市对轻微失信主体给予6个月的观察期,观察期内改正失信行为且无新增失信认定的,便可继续享受信用审批服务。对在信用承诺核验时发现存在违反承诺、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材料、承诺不实等问题情形的失信信息,归集至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信用中国 | 2023-05-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