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地方法规 >> 新闻详情

广东广州:积极构建数字赋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近期,广东省发布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要点文件,其中提出,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探索信用建设新空间的任务目标。广州市是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标杆城市,也是创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的国家级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数字赋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监管新机制,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网记者,广州以数字技术赋能“信用+智慧”监管实施,创新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智慧监管,实现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构建与超大城市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升级“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全面应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果,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的智慧监管新机制,同时推动各部门监管标准统一、公示统一、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发挥大数据信息作用,提供“智能排除已检企业”功能,除重点监管企业外,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类型抽查原则上每年最多一次,2022年以来,全市随机抽查重复检查率降至2%,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打扰。

  建立“触发式监管”模式。探索建立“审慎监管企业库”“包容监管企业库”,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接至全市1912个商事主体检查对象子库,以监管对象的基础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为依据,分类制定和实行监管规则和措施。全市8.6万多家食品药品、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部纳入审慎监管范围,加大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监管执法力度,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全市2.9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文创企业等,全部纳入包容监管范围,充分运用数据监管,推行“触发式监管”模式,坚持做到监管“无事不扰”。

  创设市场主体智慧认领模型。智能分析全市商事主体库、标准化“四标四实”地址库、企业历史认领记录数据、经营异常地址信息数据,通过电子地图算法,对全市市场主体的地址实时计算,自动派发到属地市场监管最小单元,并纳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使市场主体“一出生”,属地监管部门马上“管得住”,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全市310多万户市场主体数据通过系统智能分派到11个区187个属地监管部门,智慧认领率达到90%以上,实现企业登记与监管的无缝衔接。
  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州市将全力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试点工作,力争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信用中国 | 2023-05-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