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浙江嘉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

发布时间:2023-05-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4月18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举措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二十条”从创新培育、综合赋能、强化服务、科学监管四个方面发力,覆盖经营主体从出生“一件事”到稳步快走、健康成长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以提升经营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陈源表示,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市场监管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经营主体反映的共性难题,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推出“二十条”举措,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十条”举措的亮点可以概括为“办事更快”“底气更足”“服务更优”“监管更精”。

  围绕经营主体出生“一件事”,“二十条”提出,通过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提升一日办结率,确保嘉兴企业开办指标走在浙江省前列。

  对于“准老板们”来说,“二十条”提出创建“零创”空间,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创业零成本帮扶,构建经营主体设立“零成本”、经营场所使用“零成本”、咨询服务“零成本”等系列服务体系,激发创业热情,开展创业孵化。

  对于存量经营主体来说,想要调转船头、调整经营方向,证照变更也更便捷。“二十条”明确,在市场监管行业许可领域,嘉兴将开展证照变更联办,实现“一次申请、一链办结”。

  如何帮助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提升市场活力?“二十条”的特点之一是立足企业“有什么”帮助企业解决“缺什么”的难题,让经营主体发展底气更足。

  如“二十条”提出,深化知识产权赋能,通过推进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嘉兴)分中心建设,迭代升级嘉兴市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等举措,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帮助企业把“知产”转化为资产。

  此外,嘉兴还将通过质量品牌赋能、标准赋能、科技赋能、信用评价综合赋能,帮助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质量提升战略,助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

  可以看出,“将助企服务进行到底”是“二十条”举措一以贯之的逻辑主线。“二十条”明确,在“三员”走访的基础上,嘉兴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年内走访服务在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30万家次以上,力争问题诉求按时处置率、解决问题满意率达100%。

  市场监管也将发挥经营主体“守门员”优势,对经营主体开展分型分类监测培育,动态遴选优质主体进行“拔尖”培养,引导政府部门、社会化服务机构、大型企业参与综合培育。

  服务监管“两手抓”,软硬兼施促发展。在推进监管模式改革中,“二十条”明确开展柔性监管,向经营主体释放了“温柔信号”。市场监管部门将构建“事前提醒提示、事中无事不扰、事后免罚轻罚”柔性监管工作体系,梳理编制提醒提示、触发式监管、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将“三新经济”纳入触发式监管行业。
  记者注意到,聚焦网络直播等新经济领域,“二十条”提出,深入推进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建立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及时研判平台经济发展态势,通过推进网络直播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引领直播新业态有序健康发展。

信用中国 | 2023-05-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