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守信信息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 >> 新闻详情

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芮化慧:服务三农 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3-05-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开栏的话: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效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今年是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影响力,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推出“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专栏,集中宣传农本调查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激励我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12—2022年,从29岁到39岁,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滁州市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队芮化慧同志始终坚守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一线,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青春作笔、汗水作墨,书写农本调查工作篇章,展现“服务三农”情怀。

  2012年,芮化慧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原滁州市物价局,从事价格成本调查工作。滁州市发展改革委承担着国家、省布置下达的油菜籽、小麦、中籼稻、粳稻、蔬菜以及生猪等多项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涉及近百名调查户。农本调查面向农村,深入农户,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条件较差。调查软件操作的不熟练,再加上缺乏农村生活经验,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一名新手,她虚心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请教,随时随地翻看学习《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辅导材料》,积极主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审核汇审,力求学深学透,直到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和技能。她冬冒严寒、夏顶酷暑,坚持定期下乡开展实地调查,指导调查户及时准确登记农户记账簿,上报的每个基础数据都经过精心调查,通过横向、纵向和逻辑审核进行反复核对,确保调查材料真实、科学客观。结合工作实际,她率先在省内拟定《滁州市义务农调员误工补助发放管理规定(试行)》《滁州市农产品成本调查登记簿档案管理制度》和《滁州市农产品成本调查登记户误工补贴发放管理规定》,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调查程序。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一个个调查数据,一份份存档资料,成为了她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基层的缩影。

  心怀大爱 服务三农

  芮化慧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有责任心,勤奋工作,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风雨无阻的下乡调查,到纷繁庞杂的数据审核,她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一个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初心。

  “张师傅好,今天在家务农还是外出打工的啊?天气炎热,您注意防暑降温啊。不忙的话,耽误您一点时间,了解一下你家水稻抗旱打水的情况。”“储大哥好,今年国家第三次对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我刚刚和市农委联系过了,分配方案即将下发。”这几乎是她每天例行的公事,类似这样的电话每年要打几百个。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她将工作时间挪到了农调户空余的时候,将工作地点搬到了田间地头,宁愿自己多跑路、多加班,也不给调查户增添麻烦,强烈的责任心驱使她总是任劳任怨地将调查数据审核完后才拖着疲惫回家。2019年冬天,她忍着腰椎间盘突出发作的疼痛,坚持上班,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底需要上报的蔬菜、农户种植意向等5项调查数据。她关注农户生产生活,及时向农户宣讲国家惠农政策,千方百计为农户排忧解难。2020年春,在了解到部分调查户购买新冠肺炎防疫物资困难时,及时采购口罩、酒精等送到农调户手中;2020年夏,全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灾情严重,秧苗被淹,她和同事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走访慰问14户受灾严重的农调户,尽力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成绩斐然 初心不变

  芮化慧心中有个信念:“干一行爱一行,干就要干好!”经过不懈努力,滁州市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滁州市荣获5次国家级“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和4次省级“成本调查优秀集体”通报表彰。她本人也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被抽调参与2015年全国油菜籽、2020年全国农户农资购买情况集中汇审,被评为2015-2017年“全省农产品成本调查优秀个人”。此外,她还加强农本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调查资料的分析应用价值,及时主动为农民发声,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服务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全省和全国价格系统征文活动中获得奖项,撰写的多篇调查信息被省、市政府采用。这些斐然的成绩是芮化慧不断追求梦想的体现,也更加坚定了她成为新时代一名优秀农本调查工作者的不悔信念。

信用中国 | 2023-05-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