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电子商务 >> 新闻详情

潍坊寿光:跨境电商成寿光外贸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足不出户,敲敲键盘,一件件产品就能远渡重洋,销往世界各地——这就是跨境电商的魔力。借助互联网平台,寿光市很多制造企业将生意“触角”伸向世界各地,直接与海外终端需求对接,积极抢占全球市场,开辟了外贸增长的“蓝海”,拓展了新的市场需求。

  传统制造业积极尝试跨境电商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衍生的新型贸易形态。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寿光市跨境电子商务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增长,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寿光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为何寿光制造企业接二连三地走上了跨境电商之路?答案很简单:高利润。借助互联网平台和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可以跳过中间批发环节直达用户。尽管企业要付出相应的服务成本,但相较于过去批量式的供货,单品平均利润至少要高出1倍。

  近日,记者在福莱英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玻璃制品进行包装、装箱、缠膜、核对配件编码和数量,这些产品将发往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海外仓。

  “起初公司主要面向单一的B端客户,利润率较低。从2014年开始,公司进入了国内电商各大平台市场,尝试向C端客户的自主品牌销售转型,上线跨境电商业务,不仅市场空间大,利润也相比以前提高了近3倍。目前,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拥有销售站点35个,遍布北美、欧洲、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潍坊福莱英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海表示,公司拥有潍坊、青岛、济南、广州四处跨境电商运营公司,在美国、德国、英国、韩国建设海外仓6个,为国内152家电商公司提供电商产品和配套电商服务。目前,该公司海外仓库存和在途货件达18.6万件,货值达1亿元。

  跨境电商热,还透露出寿光制造企业抢占全球市场的决心。2022年,寿光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1.5亿元,同比增长48.3%。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可以直接与目标客户交流,及时掌握客户的需求,便于快速、灵活地调整生产战略。

  站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九沐源家居有限公司将销售触角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数控六面钻紧张作业,经过裁切、封边、打孔、清洁、包装五道工序的各类板式家具,将根据订单发往欧美市场。公司负责人说:“工厂上个月发货量达到1.5万套以上,订单已排到2个月以后。”

  据了解,该企业于2018年从传统外贸转向跨境电商,根据欧洲市场消费者的喜好,设立了研发部门,专门进行家具产品设计,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公司产品共有七个大类,几十个系列,上千个款式,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负责人说。

  寿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是新形势下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现在世界经济呈现波动不稳定性,企业不愿意承担囤货风险,传统的大宗采购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分散、碎片式的订单,这种变化倒逼制造企业必须实行订单信息化。跨境电商的兴起发展,为企业把订单化需求整合起来提供了必要条件。

  多方协作 助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对寿光这个拥有改革创新基因的城市来说,跨境电商能够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靠的是创新,凭的是改革。

  发展跨境电商需要政府、企业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电商产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圈。政府要做好规划引导的工作,加大对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扶持第三方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发展,力争让更多中小跨境电商企业享受到一站式平台服务;对于企业来说,要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实行品牌化经营策略,以诚信和优质服务来抢占国外市场,积极提升产品质量,追求产品的差异化和丰富性。

  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离不开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近年来,寿光以西部市场、北部工业、东南部果蔬“三大物流带”建设为带动,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先后引进传化物流、快递产业园等项目,搭建起高效快捷的物流运营平台,全方位提高产品的进出关效率。积极鼓励企业在境外建设海外仓,确保第一时间将货品送到客户手中。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寿光市把人才培育作为电商发展的核心支撑,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引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淘宝大学第三方培训机构入驻寿光市软件园,先后开展万人电商大培训工程、电子商务进万企、“双千”人才培训等活动。同时,组织青年企业家、电商从业者先后到新加坡等地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开阔了电商发展思路。

  “下一步,寿光市将按照‘建机制、搭平台、创模式、育企业、建园区’的总体思路,围绕玻璃制品、木制品、橡胶轮胎等行业,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线上开拓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跨境电商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寿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信用中国 | 2023-04-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