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湖北枣阳:人无信不立,湖北枣阳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分级分类惩戒像一把利剑,让我们感受到了失信的切肤之痛,督促我们痛定思痛及时整改。”4月10日,湖北枣阳某公司未按期履行按期分期还款协议,被升级了失信等级。在被采取联合信用惩戒“硬约束”后,该公司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实施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定如同一把“标尺”,在发挥信用惩戒作用的同时,也激励企业争做守信守法典范,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院出台的《枣阳市人民法院信用分级分类监督管理(试行)》,在确保执行强制性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确保执行措施的适度性、合理性、精准性、有效性。”枣阳市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对当事人(法人、非法人组织、自然人)的不同信用等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信用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为信用优良,B级为一般失信,C级为严重失信。对A级信用,将依法适用更为柔性、灵活的惩戒措施;对B级信用,通过警示、约谈、加强政策法律宣传等为主的一般惩戒措施;对C级信用,将披露失信信息、进行处罚和纳入失信名单、纳入失信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为主的严重惩戒措施。

  同时,该院还探索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对于法院裁判文书生效后,主动履行义务的被告,通过删除失信名单、出具信用修复证明,将自动履行信息向征信机构推送、纳入信用办企业守信红名单等方式,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全社会营造守信重诺的良好风尚。

信用中国 | 2023-04-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