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文化 >> 诚信人物 • 故事 >> 新闻详情

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刘金亮:农本调查工作的“四会”能手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诚信文化
分享到: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是发展改革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日常事务量大、工作繁杂。阜南县发展改革委刘金亮同志多年如一日,奋斗在岗位上、奉献在事业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把自己锻炼成“会调查、会核算、会分析、会写作”的“四会”能手。

  会调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刘金亮坚持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认真对待每一次调查,认真记录每一个数据,认真填写每一个表格,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把满腔热情和全部智慧都献给农本调查事业。为指导农调户记帐工作,经常深入调查点,与农调户面对面交谈,和农调户的关系愈加和谐,得到了农调户的大力支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使农调户更好地掌握农本调查基础知识,做到“不错填、不漏填”。 

  会核算,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为充分发挥农本调查在服务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刘金亮不断在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上下功夫。阜南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品种有小麦、油菜、玉米、大豆、露地萝卜、设施草莓和会龙辣椒,涉及多个乡镇、行政村,点多面广,季节性强、时间紧。实际工作中,采取成熟一个品种、调查一个品种、上报一个品种的做法。全面掌握气候、除草施肥、田间管理、农资价格、收购价格等因素对农产品成本的影响,对每个品种都做到严把质量关,每个基础数据都经过精心调查、严格核算,细致核对,更深层次提升数据质量。

  会分析,发挥调查数据作用。刘金亮擅于结合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调查,分析材料力争做到真实、科学、客观,推动农产品成本调查成为当地政府了解和掌握农业和农村经济情况的重要信息渠道,为政府涉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成本依据。近年来,刘金亮经常深入农村,在田间地头捕捉“三农”动态,认真研究分析,及时撰写上报专题调查报告和政务信息。由于材料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数字真实、准确,为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性意见,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写作,讲好农本调查故事。刘金亮始终把坚持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尤其注重业务学习,着力打造精湛的业务技能。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积累相关资料,熟练掌握农本调查业务知识、经济管理知识等,不断扩展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文字写作能力,笔耕不辍书写农本调查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强农有我”之志谱“乡村振兴”之篇。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2018年初,刘金亮同志积极报名成为省委组织部第七批选派干部并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在驻村扶贫间隙,凭借与农户长期近距离接触的便利条件,及时了解掌握农产品种植的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时间反馈给在单位工作的同志。2019年11月,妻子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经过辗转阜阳、合肥、上海,终于保住生命,在后期康复治疗的2年中,为了兼顾好家庭和单位,常常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白天干不完的活晚上加班干,从来没有影响农本调查材料的上报进度。无论什么时候,心中总是装着农本调查事业,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地更好、更完善,不出差错,让上级放心。农本调查工作要经常走村串户,身体力行,访农户、跑田埂,往往下去一身汗,回来一身泥。正如刘金亮所说:“没有不怕脏、不怕累、吃大苦、耐大劳的顽强意志和爱岗敬业精神,是做不好农本调查工作的。”刘金亮始终发扬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牢固树立“从事农本调查就不怕苦”的责任意识,在实践中锻炼和磨砺自己,用赤诚初心和辛勤汗水诠释了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无限热爱。

信用中国 | 2023-04-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